【纪实】探寻海底宝藏 下

导读:

宋代沉船南海一号在海底沉睡八百多年,依然保存完整。但近些年复杂多变的海况和洋流开始掀起曾对南海一号起到保护作用的泥沙。要想对南海一号和它满载的金银、瓷器等文物做深入研究,就必须要将船完整地打捞上岸。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宝船如果离开现在的海底环境,光照条件、水循环及沉船上附着的微生物等都会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很可能会对沉船的伤害更大,考古专家期待的历史信息也将会随之流走。中国水下考古队经过三年的时间和一系列实验、研讨,最终制定了打捞方案,用一座水晶宫模拟宝船在海底的一切,让它入住一个新家。这种技术和方法的使用属世界首例。如今在风平浪静的水晶宫里,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出水了,它正帮我们一一破解南海一号的种种谜团。

2018-11-16 14:46:41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马中豪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