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中层领导2018年度述职报告

学校中层领导2018年度述职报告

2018年度主要围绕科技和少先队两大领域工作展开,科技工作围绕区级科技工作、学校重点课题《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和静怡真”校本课程优化设计研究》、校园文化活动课程化系列化探索等开展科技常规工作和科技实践活动,锤炼教师的新基本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少先队工作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带领少年儿童在党的教育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一、以项目促发展,以活动育素养,提高科技教育工作

1、以项目建设推进校本课程建设,培养学生科技素养

根据学校课程建设整体规划、学校特色建设发展目标,通过挖掘资源、整合资源、创建特色来进行科技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以“STEM+”项目组和茶科技创新实验室两个项目为抓手,以项目推进的方式进行校本课程内容的开发。在喂鸟器制作和再生纸两个课程的初探后,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创生性的开发了纸浆画特色课程,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和完善。在茶科技创新实验室申报成功后,聘请专家为创新实验室出谋划策,最终借助茶艺协会专家老师的帮助完成了《茶宝宝玩转水立方》短课程的开发,带领小茶人探究不同水质中余氯、PH值、TDS、钙镁和重金属的含量。同时还编制完成校本教材《茶宝宝玩转水立方》。

2、通过校园四季活动与科技的融通,健全科技教育的活动课程,促进综合学科的育人价值的开发

结合校园四季活动,如暖冬季围绕冬季特点开展“探究冬日 感悟自然 创新生活”为主题的校园科技活动,访春季围绕风筝和自然笔记开展科技周活动,推动我校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特色学校活动的开展,嬉夏季结合节气特点和习俗设计了小小爱迪生活动——寻找鸡蛋的秘密。每一个活动都有分年级的层次特点,既有系列性又有序列性,并做到全员参与。在自然节气中,依托中国传统特色的二十四节气文化,将其与自然、探究等学科相关内容统整,与儿童当下的生活统整,形成融生命、艺术、科学、社会为一体的综合学习活动主题,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通过各类科技活动促进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挖掘综合学科育人价值。每一次的活动都是一次实践和反思,团队的合作,让科技活动产生更丰富的形态,让每一个学生和老师都能得到生长。

在低碳科普示范校的创建中,逐步完善科技教育工作。

二、“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

1、积极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推进少先队组织建设和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建设

2018年4月成立xx小学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校长、书记任少工委双主任,副主任及委员为学生工作部主任、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代表、家长代表和校外辅导员组成。学校成立少工委是少先队工作的“大突破”,它将大力推进学校少先队组织的不断健全、阵地不断完善、管理更加高效、辅导员素质全面提高。

为全面学习十九大精神,响应全国少工委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的号召,我校少工委利用寒暑假、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你好,新时代”红领巾寻访活动,用小脚丫丈量家乡的土地,用小眼睛观察家乡的文化积淀,用小心灵感受家乡的变化发展。还开展了“我讲习爷爷的故事”故事汇活动、“好队员在行动”实践体验活动等,各中队还积极开展校级“新时代好队员”评选活动,并推选优秀者参加区级“新时代好队员”评选。通过分享交流、仪式教育、主题演讲、校级评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认识、感知、理解、热爱新时代,增进对党和习近平爷爷的朴素感情、真挚爱戴,鼓励少先队员拥抱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规范少先队活动课、仪式教育,提高少先队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推进少先队教育实效

扎实开展一年级入团仪式、二年级入队仪式、三年级十岁生日、红绿领巾牵手仪式等仪式教育,学校大队部组织小辅导员对一年级的新生进行团课的学习教育,由儿童部、小辅导员参与讲解、示范,帮助一年级同学尽快了解儿童团知识,并录制了《入团前教育》、《入队前教育》作为团队培训的重要资料,建立了三、四年级与一年级友谊班结对,由大哥哥大姐姐带领一年级小弟弟小妹妹开展日常校园活动。同时,整合多方教育资源,加强校社联系,校少工委积极组织二年级儿童团员们来到xx廉洁文化广场,开展以“仰望星星火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的入队仪式,让一百多名儿童团员骄傲地戴上了红领巾,队员们还参观了廉洁文化广场的民族英雄墙及经典诗词墙。通过少先队各仪式教育,让队员们感受到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为少先队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3、紧抓少先队阵地建设,营造校园和谐氛围

为了让更多的中队能在升旗仪式上展现风采,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大队部坚持每周一次升旗仪式,仪式前都进行认真负责的排练。升旗仪式让更多的同学得到了锻炼。

红领巾电视台已经日趋成熟,在板块的设置上更加多样化,由校园热点新闻、班级主题活动、少先队知识、好书/电影等推荐等四大板块构成,每周四午会课就是我们的梅子香电视台时光,我们在电视台节目中学习知识,感受中队活动带给同学们的快乐和成长。

黑板报工作是常项工作,但是我们丝毫不懈怠,为了更大限度地调动各个中队利用好这个宣传阵地,各中队根据校园四季活动自主设计,宣传部每次认真的检查评分,使黑板报成为我们中队建设中的一块重要力量。

4、开展校园四季少先队活动,丰富少先队员校园生活

在这一年中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学典礼2018向幸福出发、“浓情元宵,幸福分享”元宵节活动、“学雷锋钉子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雷锋月活动、“与茶共wu,与幸福同行”茶文化节、2018年“雏鹰杯”—“红领巾国学达人”校级挑战赛、2018年“‘魅力闵行 美丽声音’——童谣唱响新时代”童谣创编活动等……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有了更深的活动内涵。访春季里,我们茶世界中探寻春的气息;嬉夏季里,我们寻访美丽中国;品秋季里,我们“探寻秋天”、 “描绘秋天”、“品味秋天”。暖冬季里,我们让身体、心灵暖起来,校园四季活动丰富有趣。

三、不足与未来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中层领导,管理能力、协调能力还存在很多不足。管理方面依赖性比较强,缺乏管理手段和方法,处理问题不够机敏灵活,对问题分析不够透彻。在工作协调方面主动意识不强,缺乏与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包括与教师之间的沟通。缺乏创新意识,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缺乏开拓精神。为此,在以下两方面要进一步提升:

1、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管理知识,开拓创新。

2、思考和制定我校少先队的工作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