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提供给人们的是完整的世界观,它具有内容的全面性、结构的系统性、逻辑表述的严整性、方法的科学性等本质特征。学习、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需要注重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主要由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列宁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这两篇经典文献对此都有过阐述。今天,我们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而忽视从整体上把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来都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严整的理论体系。恩格斯在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时,也深刻阐释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科学社会主义是前两者的落脚点和归宿。列宁也认为,马克思主义完备而严密。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如何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可以有以下几个角度。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内核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马克思主义不是对客观物质世界某一发展阶段、某一部分、某一方面的反映,而是对包罗万象、充满矛盾的物质世界整体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反映。马克思主义的内容极其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历史、社会生活、人类发展等诸多领域。在这个庞大的思想体系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精髓。把握住灵魂和精髓,才能在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

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纵观马克思主义170年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其中蕴含着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的规律,即各个发展阶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中国共产党将其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巨大推动,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将继续为人类的解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这一进程中,必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来理解和把握其整体性。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论品格。这些理论品格一以贯之,体现于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之中,体现于马克思主义各个基本概念、原理及其联系转化之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给我们的思想武器,不是支离破碎的,而是一个严整的思想体系。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就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并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作者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