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应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G20应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摘要: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该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政治动力,强化政策引领,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以为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便利,为各国民心相通架起桥梁,为全球均衡发展提供保障。当前,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尽如人意,在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亟须大量投入。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预计,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94万亿美元,缺口为15万亿美元。各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建设标准、管理规范等对接还很不充分,影响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对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形成制约。

正是基于基础设施对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作用,二十国集团早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就将目光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从2011年发展工作组设立基础设施投资名人小组,到2014年成立投资和基础设施工作组,再到2016年杭州峰会通过《多边开发银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联合愿景声明》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等重要成果文件,二十国集团在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共识。今年,二十国集团将基础设施列为三大重点议题之一。我们有理由期待领导人峰会取得更大成果。

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应该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提供政治动力,强化政策引领,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坚持理念引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相关融资往往风险大、成本高,令一些国家和企业望而却步。这也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存在巨大缺口的重要原因。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生产性投资,有关工程项目将为当地积累发展优势,增加发展后劲。一条铁路常常成为能够带动经济和就业增长的“动脉”和“走廊”。二十国集团要着眼长远、坚定决心,引导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既要下大力气抓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突破阻碍发展的瓶颈;也要着力推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降低物流和相关交易成本,为货物人员往来和扩展全球市场提供便利,为世界贸易繁荣和经济增长创造条件。

第二,解决资金缺口。资金是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瓶颈。面对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今年二十国集团推动将基础设施作为独立资产类别,不失为有益探索。二十国集团要创新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模式,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挥比较优势,采用新的金融产品和工具设计,降低投资风险,提高项目回报,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更多私营部门资金参与。二十国集团还要推动以更加务实的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走出低增长、欠发展的“陷阱”,从根本上提高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

第三,遵循合理标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上有可资借鉴的好的经验做法,但并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标准。要尊重项目所在国发展需要和实际情况,也要重视环境、社会、反腐败等方面的需要,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一味脱离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阶段而追求“高质量”,要么把越来越多的国家挡在基础设施门外,要么会使许多国家陷入债务困境。二十国集团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相关讨论,在此基础上推动各国开展基础设施规划和标准规范对接,以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起到服务、支撑作用。

第四,形成国际合力。二十国集团成员及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国际组织均重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出了大量合作倡议和规划。“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响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成为落实这一倡议的核心内容。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各国力量共同参与。不同国家、区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补台、少拆台,多建议、少指责,用合作共识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强大政治动力。

中方愿同各方在二十国集团和共建“一带一路”等框架内加强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安全、便捷、畅通的互联互通网络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