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方案

为亚太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方案

摘要: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7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把握世界经济脉动,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亚太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方案。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7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把握世界经济脉动,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亚太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方案。

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亚太地区的发展繁荣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94年印尼举办APEC茂物峰会并确立茂物目标,二十多年来,APEC在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削减、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此次会议上,习主席倡导亚太地区应着眼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坚持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展现了中国与亚太伙伴一起为区域共谋繁荣、推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的坚定信心。

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2014年,APEC北京峰会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第一次将互联网经济纳入APEC的合作框架当中。2017年APEC岘港峰会通过《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和《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提出在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包容性等11个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生活。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繁荣,也将各国民众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未来,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互联互通是实现包容联动发展的基础。5年来,中国与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通过软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将更多发展中国家纳入到产业链、价值链体系中来,不仅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还推动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习主席的讲话,体现出中国积极推动亚太繁荣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继续巩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经合组织伙伴关系,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发扬伙伴精神,协商处理分歧,探索解决共同挑战。我们应该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从周边到亚太,从南南合作到全球治理,从“一带一路”倡议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到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促发展的责任担当。展望未来,中国将乘风破浪,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