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讲政治要带头政治修为

领导干部讲政治要带头政治修为

摘要: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在讲政治上应当特别坚定、特别刚强、特别过硬。这既是党性要求所系,也是岗位责任使然。

修为通常是指个人的行为实质、道德品质,做人做事要有正确的原则。党员干部的修为是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更是党员干部遵守党章要求的素质、道德行为、涵养造诣等,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父母官”,模范带头作用、示范规范引导非常重要。在其位谋其政,不干不知道、不深入;在其位谋其政,方有深刻体会与认识。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在讲政治上应当特别坚定、特别刚强、特别过硬。这既是党性要求所系,也是岗位责任使然。

500894902

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基本标志和要求是什么?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的精辟阐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这一要求,虽然是对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而言的,但其本质内涵对于全党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讲政治的明确要求,也是对讲政治内涵的科学诠释,蕴含了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站稳政治立场,是讲政治之核。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向人民负责,这是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之中的本质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须臾不能丢;把准政治方向,是讲政治之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只有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党才能有效凝聚和带领人民、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坚定政治信念,是讲政治之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安身立命之根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才能夯实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确保党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提升政治能力,是讲政治之本。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政治过硬,是讲政治之基。领导干部所有能力素质中,第一位的带根本的是政治过硬、有政治能力。如果说工作能力是建造高楼的砖瓦,那么政治能力就是高楼的地基,只有地基打得深、扎得牢,房子才能盖得高、盖得端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确保政治过硬。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承、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领导干部讲政治的目标方向和能力结构图。紧紧扭住这些方面,就扭住了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基本环节、基本方面和基本要求。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有句名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需要“守土有责”的忠诚,需要勇于担当的宽肩膀,但更需要“守土尽责”的真本事、强能力。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因此领导干部讲政治,必须鲜明态度与提高能力并举,在强化政治责任的同时,应当自觉加强政治修为,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每个党员干部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在强化政治自信中“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源于信仰自信,二是来自于行为自信。信仰自信,就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自信,就是坚信讲政治的力量,坚信“真信真讲真管用”,有一种“我信我要讲”的执着,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政治自信是固本培元的“精神之钙”、“压舱之石”和“立命之本”。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了政治自信,就会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就能在波谲云诡的复杂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把准政治方向,也才真正谈得上有政治能力。

在提高政治本领中“守土尽责”。“打铁必须自身硬。守土尽责靠本事。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本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明确要求的:“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要求切中了当前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问题的关键节点上,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自觉以此为标审视自我、激励自我。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自己头脑和行动的科学指南,摆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中之重位置,在深刻学习领悟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党性锻炼中铸就“政治钢铁”,锻造“金刚不坏之身”,确保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纪律,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面前不迷失方向,在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不犯错误;要时刻紧绷讲政治这根弦,在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中修炼“火眼金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以敏锐的政治观察力、政治鉴别力“奋起”讲政治的“千钧棒”,守住共产党人讲政治的阵地“玉宇澄清”,万里无埃。

为了更好地巩固和维护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充沛政治血性中彰显“担当”。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看点是“四铁”,即是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这是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也是一种凛然正气。如果说信仰、信念、纪律侧重于内化,而担当则彰显于外化。铁的担当需要铁血。所谓政治血性,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自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战士”不做“绅士”,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决不搞“怀抱琵琶半遮面”,决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一旦认准对讲政治是有害的东西,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积极引领干部群众打好主动仗,既不被各种错误思想思潮所左右,也不给其泛滥作祟以潜在市场,牢牢把讲政治的主动权抓在手上。“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讲政治,有底线思维,有铁血担当,能够瞪起眼来、见事早、行动快,态度不暧昧、亮剑不犹豫,进而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确保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永不褪色的要求担在肩上、落到手上、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实处,经得住党的考验,经得住人民的考验,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和证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