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城 扬威不屈

抗战名城 扬威不屈

——台儿庄战役震惊中外

摘要: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80年前的台儿庄战役,震惊中外,台儿庄也因此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名城,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在国家博物馆里,有一块80平方厘米的青砖墙,上面密密麻麻的弹孔,犹如蜂窝一般,数一数,足足有94个。这块砖墙,由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移来,是一座清真寺西侧小讲堂“弹孔墙”的一小部分。今天,当游客来到台儿庄,驻足于这面墙前,上面的累累弹痕依然令人触目惊心……

无半掌之壁不饮弹,无方寸之土不沃血,80年前的台儿庄战役,震惊中外,台儿庄也因此成为中国抗战史上的名城,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广义上看,台儿庄战役包括淮河、临沂和滕县三个序幕战。其中,镇守滕县的第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向全师官兵下达了“城存与存、城亡与亡”的命令。战斗中,他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300多名受重伤的士兵全部饮弹殉城。

滕县失守后,日军矶谷廉介部先后侵占枣庄、峄县,杀气腾腾直逼台儿庄,1938年3月23日与中国军队接战,台儿庄大战正式打响。

台儿庄城内的这场巷战打得相当艰苦,敌我双方逐街逐巷、逐房逐屋争夺。守城第三十一师原有4个团8000多人,死伤近3000人,阵地越来越小,日军一度占领了城内2/3的地盘,中国军队仅余东南一隅。第三十一师师长池峰城抱定与台儿庄共存亡的决心,向全师官兵下令:“台儿庄就是我们全师官兵的坟墓!就是剩下一兵一卒,也要坚守阵地,任何人不得撤退,违令者严惩不贷!”并下令炸毁浮桥,破釜沉舟,与日军背水一战。与此同时,池峰城组织敢死队,利用夜间突入城内,以大刀、手榴弹与日军拼杀。

4月7日凌晨1时,中国军队吹响反攻的号角,日军狼狈不堪,仓皇北逃。台儿庄战役,中国军队以弱胜强,毙伤日军11984人,俘虏719人,缴获大量的武器和战利品,中国军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3万将士为国捐躯。

台儿庄大战取得胜利,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反响,也给世界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以很大鼓舞,各大报刊在显著位置连续刊登消息并纷纷评论,相信中国抗战必将取得胜利。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像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在台儿庄战场上拍摄了许多照片,刊登在美国的《生活杂志》上。这位原籍匈牙利的记者总结说:“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小城镇名字很多,像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

从1938年到2018年,沧桑岁月80载。如今的台儿庄,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有很多是自发前来的年轻学子。台儿庄古城于2008年启动重建,2013年全面建成开放,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达580万人次。台儿庄抓住古城重建的机遇,走出了以文化旅游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引领城市转型的新路。

一位慕名而来的学子说,来这里除了缅怀英雄先烈,更惊讶于台儿庄的巨大发展……这是对那些牺牲英雄最好的告慰和尊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