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

摘要: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伴随着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重要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伴随着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重要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广大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战斗中经受了精神上的洗礼,并充分地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大革命失败后,在创建人民军队的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古田会议根据“九月来信”精神,回答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这是人民军队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得出的结论。

遵义会议开始逐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同时党和红军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不断加强,取得了万里长征的胜利。延安整风运动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使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空前提高。抗日战争胜利后,党又通过广泛宣传比较中国面临的两条道路、两种命运,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中国应该往何处去的重要性,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正是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保证了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了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曾深刻指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为实现“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目标,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凝万众于一心,发挥了巨大的凝聚、感召和动员作用。全党全国人民不仅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而且顺利完成了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发展和进步做了重要准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取得的成就,为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1978年开始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形成了一股思想解放的巨大洪流,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内容和使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共产党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有机结合,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汇聚起了无限的希望,成为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和美好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结合实践引导群众,而且要结合实践赢得群众,才能有效担当起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历史转折,也是前进道路中一场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新的伟大革命。只有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不竭的动力和保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项项惠及民生的具体措施先后落地生根,党风为之清朗,民心为之提振,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实践告诉我们,把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期盼结合起来,就会赢得空前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担任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主力,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树牢,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展现党的政治优势、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创新工程”党建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