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

重塑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

摘要:面对风起云涌的发展和变革,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和规则导向等五项重要主张。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阴影;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尚未充分释放;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但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方案?

面对风起云涌的发展和变革,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创新和规则导向等五项重要主张。这五大重要主张彼此密切相关,又各有侧重,针对性强,治标又治本:用“开放”破解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用“发展”保障基本人权,增进人民福祉;用“包容”消除傲慢与偏见;用“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更好服务各国人民;用“规则”医治双重标准、任性妄为和利己主义膨胀的痼疾。这五大主张既遵循经济规律,又符合历史潮流,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人类共同发展,是中国贡献给当今世界的综合施治之策。

作为一个拥有十三亿多人口的文明古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潮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变革,不仅贡献出了中国方案和智慧,而且提振了世界的信心。习近平用了三个“更”,即“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来宣示中国的立场与决心。中国必将继续通过改革开放,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当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坚持在全球治理框架下同其他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随着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中的大国作用日益凸显。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中国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为世界发展注入越来越多的中国正能量。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