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世界期待

请世界期待

摘要: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

1

7月22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现场。 

(新华社发)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

成员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75%……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G20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当前形势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将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注入哪些新动力?世界充满期待。

合作比对峙更有利

“本届峰会在贸易领域的主要任务仍是制定政治框架,阿根廷将促使G20峰会重新成为各方展现达成共识的‘政治意愿’的对话机制。”据西班牙埃菲社23日报道,负责本次峰会筹备工作的阿根廷官员佩德罗·比利亚格拉表示,“建立G20的基本思想就是相信合作比对峙对人类更加有利。”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主要活动包括三个阶段的会议及一场领导人闭门会议,将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变化等议题。

“峰会的主题非常切合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强烈需求。”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江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多层次问题,一定程度上都能聚焦于‘公平’和‘可持续’两大议题上。亟待通过G20机制的协调和沟通机制凝聚各方共识,对严重冲击全球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形成有效约束。”

“此次峰会可能成为自2009年国际金融风暴期间的伦敦峰会以来最重要的G20领导人峰会。”《阿拉伯新闻报》24日援引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者安德鲁·哈蒙德的观点指出。2009年,G20伦敦峰会出台了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团结一致、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了俄总统普京在峰会上可能参与的双边与多边活动,指出,“俄罗斯的国际经济地位与中国相同,都是多极化大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进程”。

路透社则援引一位参与G20准备工作的德国高级官员的观点称,“德国仍然致力于将G20作为多边和双边讨论的场所。”

“这是一个应对挑战的良机。”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表示,“我期待各方能够形成共同意志,申明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防范保护主义升级带来的危机风险。”

“求同存异是关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指出,“此次峰会的主题恰恰凸显了当前世界经济所欠缺的部分。凝聚各方共识的迫切性正在提高,各国需要加强责任意识,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

全球化最有力的象征之一

“G20预示着21世纪的全球治理。”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曾这样评价G20机制的重要意义。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G20临危受命,从财长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的变化是巨大的。世界经济经历了从防危机、防衰退到现阶段保持续增长的转变,G20功不可没。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或国际组织能够替代G20的作用。”陈凤英分析指出,G20机制具有全面、高效、现实三个特点,即“涵盖不同地域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主要国际组织”,“各国领导人能够平等对话,没有官僚主义掣肘”,“讲求实际,致力于解决当下世界经济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当前,随着各国经济政策走向的分化,不同国家利益诉求明显不同。但有一点毋庸置疑——G20仍是全球层面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

“全球化最有力的象征之一。”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刊文指出,“考虑到目前的全球经济结构,很难想象一种替代方案。简而言之,G20是当今世界理应拥有的全球治理形式。”

路透社称,“尽管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但G20成员坚持认为该论坛仍然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就紧迫问题会晤和交换意见的重要机会。”

从临时危机对话机制到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G20一路走来,多边主义是其一贯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

“这一峰会的重要性在10年前开始被广泛强调。它使当时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85%的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扩大了确保世界稳定的决策者联盟。”德新社的报道称。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刊文指出,“10年中,所有G20领导人几乎无一例外地参加了峰会。他们聚集在一起讨论相关问题,为全球经济确定方向。”

“G20应当是一个各国共同寻求国际问题妥善解决之道的对话机制。”本次峰会召开前夕,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福列在接受联合采访时表示,阿根廷支持国际多边贸易,希望发挥东道主的作用,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5日援引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经济研究局主任亚当·崔格斯的文章指出,目前,G20面临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应对气候变化、改革和发展过时的全球机构等挑战。“这些挑战都需要通过合作的、多边的途径来应对”。

世界期待“中国主张”

“G20是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每个国家都在这个机制的中心,都有能力发挥作用。”陈凤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需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世界期待‘中国主张’。”

从积极参与G20宏观政策协调,提供资金支持,到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再到加强全球对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关注,中国为G20机制的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逐渐由G20的参与者变为核心领导者。

2016年,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此次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中国不仅展示了其在外交和世界经济上的重要性,还展现了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作贡献的意愿。G20已经不仅仅是七国集团的扩展,而是真正的全球经济治理中心。

近日,中国外交部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G20峰会尤其要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将继续做好峰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峰会取得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豪尔赫·福列表示,筹备G20的过程中,阿根廷吸取了很多中国在议题设置、会场安排、活动安保等方面的办会经验。他还表达了对中国的期待:“中国是国际舞台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在G20合作机制中始终着眼未来,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发展等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也期待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G20取得更加积极有益的成果。”

“在现有各种多边机制中,G20机制最能体现国际格局变动的大趋势,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崛起。”江瑞平说,“中国始终站在这一趋势的前列,在G20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充满不确定性和前行势头微弱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