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连四海 合作展宏图

运河连四海 合作展宏图

摘要:应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访巴,对起步开局的中巴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应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巴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访巴,对起步开局的中巴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访问前夕,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经济学家塔皮埃罗所著《丝绸之路与巴拿马》新书首发式在巴拿马城隆重举行。该书是迄今整个拉美地区首部系统研究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专著,详略有致地系统描述、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和内涵实质,科学陈述了巴拿马等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路径和光明前景。我有幸与巴政、商、学和外交等各界嘉宾百余人共同出席发布会,近距离感受巴学者和政要对“一带一路”的积极评价和参与热情,目睹巴主流媒体及社会各界对该书发布给予的高度关注。该书发布会之后的几天里,我见到巴智库学者和记者们几乎人手一册,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外国驻巴使节纷纷求购。这样的场景生动体现出,虽然中巴建交仅仅一年半,然而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已对巴社会产生强大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

2017年6月13日,习近平主席和巴雷拉总统果断作出两国建交的历史决策,揭开了中巴关系崭新的历史篇章。一年半来,中巴关系动能充沛,蓄势勃发。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将互补优势迅速转化为一个个务实合作成果,双边议程意气风发、扬帆远航。双方已在贸易、投资、海运、民航、金融、农业、质检、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达成数十项合作协议,展示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政治意愿。巴拿马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巴自贸协定谈判稳步推进,北京至巴拿马城直航顺利开通。还值得一提的是,巴拿马企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首次以“巴拿马出口产品”商标(巴政府为促进本国农业发展力推的国家品牌)向中国出口水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标志着这一承载着巴农业振兴、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梦想的品牌终于走进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

与此同时,两国民众对增进彼此交流和相互认知的渴望与日俱增。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成功开课,一批批巴青年学子赴华学习培训。两国学者、智库和媒体往来热络,共同为中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加油鼓劲。中巴智库媒体论坛引发各界积极共鸣、热烈反响。2018年国庆招待会暨音乐会、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中巴友好故事会等活动给当地民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和思想盛宴。

正如塔皮埃罗和巴方学者所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凝结历史传承,深合当今之变,给世界带来积极贡献,给拉美带来机遇福音,巴拿马理应凭借其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航空、物流、金融枢纽的区位优势,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中巴双方将以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为契机,沿着两国元首指引的航向,不断巩固政治互信,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促进共同繁荣,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打造中巴、中拉命运共同体,进而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