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调研报告

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调研报告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影响面广,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笔者根据xx县旅游发展实际情况,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一、xx县旅游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 ,xx县充分发挥xx湖湿地生态资源丰富,水生生物种类众多,渔家民俗文化独特,文物遗迹众多,运河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知名度高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强对外宣传,强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逐渐趋于完善,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日渐增强,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旅游规划基本完成。按“科学布局、深度开发、突出生态、服务度假”的原则,先后编制完成了《xx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xx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xx岛旅游区开发与建设规划》、《南阳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规划》、《xx湖湿地公园景观规划设计》等各层次、各类别的旅游规划,这些规划为合理开发利用xx人文旅游资源、湿地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科学建设景区景点,处理好旅游开发与经济、环境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切实加强了县域内“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要素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体系初具规模。xx岛、南阳岛基础设施取得较大改善。完成了两岛部分景点的提档升级规划。xx岛景区投资200万元,重点对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外部雕塑、微子墓停车场、微子林内部彩绘以及景点水电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南阳古镇景区投资100余万元对西渡口码头厕所、安全护栏、指示牌、停车场绿化等进行了改造升级,投资260万元新购置游艇5艘,改善了古镇的交通条件。

(三)旅游功能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全县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单位1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点1处,旅游车船公司5家,旅游开发公司9家,国内旅行社13家,三星级饭店3家,二星级2家,省旅游强乡镇9个、省旅游特色村18个,涉旅乡镇(街道)9个,渔家乐经营户450余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000余人;在国省道、县城主干道、城乡道路、旅游航道、高铁高速出入口完善设置了旅游交通引导标识以及城乡标注公共服务设施的公共图形信息符号牌,规范了景区标识导向牌的设置,景区服务质量和人性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县旅游局于今年“学雷锋日”成立了xx湖旅游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志愿者于节假日、黄金周轮流到xx湖旅游区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并从中挑选部分党员旅游志愿者进行培训,发牌发证聘为旅游社会监督员,对xx湖旅游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该模式被市旅发委杨凤东主任批示在全市进行推广。

(五)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新突破。县旅游局政策性引导济宁鑫科环境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在xx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了两处样板,昭阳爱湖码头建设一处。4月27至28日,市旅发委在我县举办了济宁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现场观摩会。10月10日至12日,省旅发委主办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培训班暨生态厕所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六)旅游景区监察工作实现常态化。县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县旅游监察大队全员轮流排班下沉景区,旅游监察大队人员配备了标志性服装和执法记录仪,现场办公,切实做好各类旅游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开通了24小时旅游咨询及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处理各类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

(七)xx湖旅游集团整合不断推进。一是开展了涉及滨湖公司、xx岛、南阳古镇、湿地公园等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二是顺利完成了南阳古镇码头、停车场、游船、电瓶车、景点等旅游资源的整合工作。三是完成了南阳水苑改造并运营。四是xx岛资源整合及运营方案已形成。目前正在与客渡、游艇、景点经营方进行谈判,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整合工作。

二、xx县旅游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景区开发重视建设进度,轻配套服务。xx岛景区着重于纯野生荷花芦苇资源和岛上人文景观的对外展示,xx湖湿地公园重视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展示,南阳古镇景区突出对运河古镇文化的展示,虽然定位十分准确,但是景区景点用于展现人文主题定位的无非是塑像、墓冢、仿古建筑,缺少深刻、细腻、形象、直观、丰富的表达形势,游客无法感受到活着的文化,更无法参与溶入到文化活动中;生态方面用于展现主题定位的是自然植物群落,打造“中国荷都”品牌形象是让游客观赏xx湖十万亩荷花荡,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但对xx湖湿地文化、中国荷文化的挖掘不够深刻,xx城市建设中也未体现出xx湖湿地文化的存在;xx湖红色文化的展示基本是看纪念碑、听导游讲解、数石阶、看纪念馆,展现形式不丰富,没有生命力,对运河文化的展示及表现形式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景区发展功能定位不准确,主次关系须再斟酌。xx岛景区是以人文、生态资源为卖点的旅游景区,特别是生态方面凸显了景区资源优势,但凭这些无法支撑xx岛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地位;南阳岛面积、基础设施有限,接待能力提升空间不大,作为xx旅游主要目的地的作用和功能较弱;xx湖湿地公园,在南部新城区域,随着南部新区及周边地区xx湖水乡经济区、xx湖生态园、白鹭湖的开挖、新区路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将开发建设成综合性高端商业休闲度假产业区,结合老城区众多的宾馆、饭店、超市、商场、公园等众多的消费娱乐场所,是建设xx旅游目的地首选地,但夜间缺少特色旅游产品,不能更好的满足游客猎奇、求知、体验等方面的旅游需求。

(三)“乡村游”产品开发不规范。在开发“乡村游”、“渔家乐民俗游”旅游产品时,对本地民俗文化的挖掘还不够深入,旅游产品档次不高,缺少趣味性,开展“乡村游”、“渔家乐民俗游”经营农户的设施、设备档次不高,开展农家乐的房屋、渔家乐的游船无统一式样,产品开发缺少统一规划和产品准入标准;各乡镇开发“乡村游”、“渔家乐民俗游”旅游产品时思路不够开阔,对乡村旅游内涵的认识不够,工作注重带领部分农户、渔民开展经营“吃渔家饭、住渔家船、唱渔家号子、干渔家活”的旅游活动,未从建设旅游产业体系的大思路思考旅游业的发展,对所开发乡村旅游产品的设计包装、文化展现、民俗体现不够深入,未取得好的经济带动效果;“岛上人家”、“湖上人家”、“运河人家”旅游产品的开发未能充分挖掘展示本地文化、民俗,服务设施和服务环境需要提升。

三、对加快发展xx县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一)做强骨干景区。加强景区配套功能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牌和景区标识导向牌设置,建立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出夜间进出景区预约服务业务,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对景区旅游资源保护,探索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景区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加强对本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实物、实景展现,以“情景再现”方式激活xx湖红色旅游;加快5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加大景区项目融资、投资力度;继续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原有景点的升级,完善xx岛景区、南阳景区、xx湖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服务,提高接待能力。

(二)做优乡村旅游。按照《xx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重点规划以湿地生态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乡村旅游,以休闲农庄、休闲渔场、现代渔业园、农业科普示范园等在内,体现休闲、娱乐和增长见识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规范以乡村民俗、渔家文化为主题的渔家乐民俗游及康体疗养和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康乐型乡村旅游。制订《乡村旅游标准服务规范》、《乡村旅游经营准入评定规范》、《渔家乐经营准入评定规范》,严格市场准入限制。开展乡村旅游专题知识、乡村旅游规范化服务培训,培养一批眼界宽、思路新的乡镇干部和人才,带领一批乡村旅游发展户率先实现致富,推动xx乡村旅游产业的迅速崛起。加快推进以运河为主线的湖上人家、运河人家示范带建设,辐射带动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着力发展以运河两侧为主的农家乐乡村旅游,全面盘活乡村旅游资源。

(三)做实旅游监督。围绕全域旅游、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三大任务,加快推进旅游业“1+3+N”综合管理体制建设。根据鲁发〔2018〕40号文第31条要求,“支持重点旅游城市、重点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所在地推行“1+3+N”旅游综合监管与执法模式。进一步强化公安、交通、卫计、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等相关部门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责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执法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文件中的“1”是指旅游综合协调机构(旅游发展委员会或文旅局),“3”是指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工商所、旅游巡回法庭。目前,梁山县旅游警察大队、任城区旅游巡回法庭已经正式揭牌成立。我县的xx岛和南阳既是景区也是居民区,管理问题复杂,亟待组建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