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中国梦,践行医者心”系列团日活动总结

“怀揣中国梦,践行医者心”系列团日活动总结

也许是对梦想的从一而终,也许是对人生的从不服输,也许是对国家的矢志不渝,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愿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祖国未来添砖加瓦,永远奋斗在时代的最前列。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怀揣中国梦,践行医者心”系列团日活动。在本团支部全体成员的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下顺利开展。活动分为团支部内“青年大学习”及定向越野两个部分,以本团支部为圆心号召带领校内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学习。

部内“青年大学习”

1. 班主任思想动员

班主任丁xx和大家分享了她从小看着《红岩》长大并深受书中情节影响,从小立志要当兵的一些想法。她提出在祖国新时代,新青年应有新做法,要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要跟着党的步伐,按照党的要求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

2. 观摩学习

班长梁xx给大家讲述了“青年大学习”的具体内涵,和大家一起通过视频回顾了在十九大一年间,习近平的足迹以及国家在十九大召开后,根据十九大方针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及发展成果。

回顾了习近平在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对新一代青年寄予的厚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愿大家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迈好人生每一步路,肩负起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3.读书分享

从书籍有所想有所悟,沉浸于新时代条件下祖国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与现实所遇问题;在生活学习调研中亦有所感有所思……为加深团员们的相互交流以及对党的进一步了解与认识,团支部开展了红色读书分享会。团支部成员分成5组,每组7-8人并选出每组组长,选取相关书籍阅读学习。

“中大青年”媒体负责人梁宏锌根据大学以来两年多的工作经验,以“发声”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他关于年轻人发声的一些看法。从什么是“发声”,年轻人为什要发声以及年轻人该如何发声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他引用了帕斯卡尔的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苇草。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思考,因而人们都有能力去发声。其次,年轻人有发声的动力。年轻人有说话的欲望,我们会渴望表达自己,渴望自己被倾听,渴望自己被理解。再者,这是一个发声最好的时代,有微博、快手、微信等各大媒体为我们创造平台,因而我们有条件去发声。在此同时,这个时代也渴望听到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声音。

他和我们分享了他采访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詹希美教授的经历。向我们推荐了中大青年、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几个公众号以及中国首档说话达人秀“奇葩说”。希望在座者作为中山医人,亦作为新一代年轻者,都能在必要时刻站出来,能够勇于发声。

青马班学员张xx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学习十九大以及在青马班学习的心路历程。她谈起了前段时间前往长沙调研的一段经历,在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等地的所思所感所悟。

十九大的召开意味着新的奋斗时期额到,社会主义接力棒落到了我们手中。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接过接力棒,进入新时代,一代代青年终将把梦想变为现实!

入党积极分子孔令洁分享了她的阅读《红岩》的感想。为我们讲述了战争时期发生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故事。英雄人物江姐(江竹筠)被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受尽酷刑仍坚不吐实;小萝卜头(宋振中)——解放战争时期最小的一个战士“襁褓未逝入囹圄,野狼成群路崎岖。”“人间地狱多苦难,学习志坚勇真巨。”

革命战士的意志在地狱的毒火中熬练,剖开胸腔,挖出来的只有又红又热的心!战士的坟场会比奴隶的天堂更明亮!她给我们推荐了《忠诚与背板——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一书,进一步探讨书中的情节事迹。

最后,她引用少年中国说中一语“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希望大家能够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部外“辐射扩散”

有所学,有所悟,然而个人力量终有限。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因而,我们以团支部为圆心,以定向越野的形式,号召带领校内广大青年学生一同学习。

在团支部举办的“青年大学习”短距离定向比赛中,团支部全体成员为各个位点的工作人员。我们共设置了16个位点,其中5个位点设置了闯关游戏。

这次的定向越野活动令我印象颇深,第一次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到活动中,让我对这个活动又有了新的看法。我们一大早就到达现场做准备,当天还零星下着一点小雨,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各个小组都按照定好的时间很及时的赶到了起点。

紧接着各小组陆陆续续出发了。令人惊奇的是5公里的距离竟有不少小组都在三十分钟左右的时候就完成了任务并返回到终点!看着一张张因奔跑而涨红的带着汗水的脸,我和舍友都不禁感叹一声“牛逼”!

即使是占地面积偏小的北校园,要跑完十五个位点还要完成各式各样的游戏任务,也绝对不是什么省时省事的事。想我平时光是从宿舍楼到教学楼这样短短的路程就要磨蹭个十分钟,不由感叹参赛者们的进取精神以及对学校的熟悉,想必也都是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与爱!

其中令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组是来自东校园的“我爱你中国”组,光是名字涌起内心澎湃不说,队员们也是行动力满点,在完全不熟悉的“客场”中,靠着一张不好看懂的地图,也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完成了任务,十分值得称赞!

游戏1 唤起红色记忆

游戏规则:参赛队伍通过朗读红歌的歌词,猜出歌曲曲名。

参加了这次由班级团支部举办的青年大学习主题定向越野,我感受很多。特别是我们小组负责的读歌词猜红歌的小游戏,我在其中回顾了许许多多具有经典意义的红歌,比如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还有“十送红军”这样的经典。游戏虽然简单,但是我能感觉到不管是我们这些负责人还是参赛的选手们,都有学习到或者回忆起这些歌曲,能够想起伟大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以及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游戏2 比比划猜词

游戏规则:参赛队伍中部分队员通过肢体语言表示出爱国主义相关词语,其余队员对词语进行猜测。

游戏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同学们对爱国相关词汇的不同理解。出题内容多与爱国教育相关,能很好的培养大家对祖国的热诚,也锻炼了大家的反应能力。与此同时,每个参赛组都表现了良好的合作精神,在比赛过程中体现出了同学之间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优秀品质。

游戏3 记忆大师

游戏规则:参赛队伍限时1分钟记忆4*4方阵卡片上的词语,并通过翻牌进行两两消除,每次只能翻两张,全部配对成功通关。

这是一个知识和快乐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小游戏,让我们以及参赛队伍在不知不觉中记住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相关知识,以一种愉快而已接受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了全校的同学们。

游戏4 旧语新说

游戏规则:将给出的五个十九大关键词语组成一句与爱国相关的句子。

灰蒙蒙的天空,印证着似乎不是很合适定向越野的一天。一大清早在摊位集中,一支支队伍接二连三,好像漫天花雨丝毫抵挡不住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这次团日活动不只是我们班内部的学习,也是为北校园更多同学提供了一个更了解十九大的机会。

通过十九大关键词新说的游戏,我们听到了更多同学对十九大关键词的理解,也对一些大家不太熟悉的词做了讲解。经过这个三分钟左右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对这些关键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卡片里的词语大都耳熟能详,一句话更是串起了我们的希冀——我们由衷地希望大家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共同为我们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我们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挑战下,以平和的心态过度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学习和践行十九大中党和国家新的历史人物,向另一个新的十年迈进。

游戏5 凑巧19点

游戏规则:参赛队伍将给出的三张牌中数字通过不同计算形式得到数字19则可通关。

“青年大学习”主题定向越野将原本枯燥的理论学习与轻松愉快的体育锻炼相结合,让同学们能更好的体会十九大精神。距离十九大胜利召开也已经过了一年,本次活动不仅有我们全班同学的积极参与,也带动了北校同学甚至其他校区同学进行“青年大学习”的热情。身为工作人员,我在摊位看到参赛者们奔跑的身影和一路的欢声笑语后,也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我们班的小伙伴们在不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能够树立大理想、开阔大视野、明确大目标、形成大格局、富有大智慧。

虽然我们班这次的团日活动主题是学习十九大精神,乍一看可能会让人觉得很严肃认真,不过我们的团支书非常有心地把活动形式做成了全班同学一起来办一场定向越野,把十九大精神的主题贯穿到越野过程中的每一个游戏摊位中去。这样以来就让活动十分富有趣味性,而且大家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也会为了充分展现十九大精神的魅力,自己上网学习十九大精神,让每个人也有很大的参与度。而且我们的活动面向全校同学报名,还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了全校的同学们。

★ 结 语★

团日活动在团支书的活动总结中落下帷幕。虽然这次团日活动结束了,但所营造的学习氛围不会退散,抹上的色彩不会退去。青年大学习,我们一直马不停蹄,一直努力奋斗在路上。

怀揣中国梦,践行医者心。愿能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祖国医学事业贡献力量;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