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历史最好时期 中西携手再出发

共享历史最好时期 中西携手再出发

摘要: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之际,应西班牙王国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27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丰硕成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在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之际,应西班牙王国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27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丰硕成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西班牙最高规格接待的背后是互信的不断加深。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费利佩六世国王举行会晤、出席国王为他举行的家宴;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并接受了马德里城市金钥匙。两国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西班牙还为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等最高规格接待活动,这些都是中西互信不断加深的真实写照。

元首外交引领提升中西关系发展水平。习近平主席此次对西班牙的访问,是他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访欧洲的第一站。在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习近平表示,中西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对中西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西班牙参议长埃斯库德罗也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西中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决定将13年前确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次提升,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决心在加强高层互访、政治对话、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共同致力于全球性事务、深化和拓展双边经贸关系、密切科技创新合作、加强教育文化体育与旅游合作等诸多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使中西关系行稳致远。

中西关系的热度植根于多年来的深耕合作。中西建交后,两国领导人来往密切。用习近平的话说,中西建交的45年,就是互信不断加深、合作不断密切、文化不断交融的45年。中西双边贸易额1979年首次达到1亿美元,2017年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往来不断,火腿、葡萄酒、弗拉明戈、西甲球赛等西班牙元素早已进入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据美国《福布斯》周刊报道,2017年中国人春节出境游在欧洲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就是西班牙,游客增长近九成。

中国在西班牙“亚洲发展战略”中位置极其重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西班牙越来越关注亚洲,尤其重视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国。两国一致同意,支持促进经贸投资合作,支持两国企业界加强联系,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并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利共赢。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西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进行宪法改革40周年。40年来,两国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两国的交汇古已有之,早在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了一起。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把这种联系夯实得更深更广。连接“世界小商品之都”中国义乌和欧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班列(义乌—新疆—马德里)今年11月已运营满四周年,为两国和沿线国家提供了丰富的商品,成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范例。截至今年8月底,从中国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中西在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发展方面有共同的责任。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乐见一个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欧洲。西班牙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和好伙伴。中西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亚欧互联互通,完全有理由在维护国际秩序、促进全球治理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接受了马德里赠送的城市金钥匙。对中国和西班牙这两个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形态完全不同的国家而言,政治互信、尊重理解、交流互鉴、互利共赢,就是开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之门的“金钥匙”。凭借这把“金钥匙”,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和西班牙,将开启更多通往共同繁荣之门。(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