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统一”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从“四个统一”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经验的系统梳理,也是新时代统领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经验的系统梳理,也是新时代统领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坚定方向: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有效发挥政府作用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根本原因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明确为什么人、靠什么人,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工作导向,最终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

明确方位:引领新常态与适应新矛盾的辩证统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的新方位,这是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也是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变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抓经济工作,必须立足于新常态这个大局,把握市场规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指明了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依据和目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依托新常态的新坐标,结合新矛盾的新变化,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宏观调控目标。为了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实现经济工作的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必须结合我国社会矛盾的新变化来找到着力点。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减少由于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的“需求外溢”,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找到新增长点。

制定方案:市场“看不见的手”与政府“看得见的手”的辩证统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西方主流经济思想的重要区别之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政府和市场的作用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也不是简单地让市场作用多一些、政府作用少一些的问题。“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这是抓经济工作的基本前提,但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针对市场配置资源“做不好”的方面,政府要加以引导;针对市场配置资源“做不对”的方面,政府要加以规制;针对市场配置资源“不愿做”的方面,政府必须加以弥补。发挥政府作用,绝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而是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探索方法:部署发展战略与正确工作策略的辩证统一。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针对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积极回应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正确工作策略”是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本领的方法。为了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把经济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合理的发展战略与正确的工作策略之间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部署发展战略是工作策略的前提基础,选取工作策略是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要通过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作为工作抓手。发展战略确定之后,如何实施、如何部署、如何推进,就涉及工作策略的问题。首先,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谋定后动,着眼大局,把握好度。其次,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增强前瞻意识,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最后,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经济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