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

摘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在谋发展。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国内部,发展的不平衡都是导致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前夕,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主流媒体《号角报》发表署名文章,高度赞赏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倡导的二十国集团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合作,并进一步提出,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确保所有国家和人民都能受益。

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峰会标识中有一个圆环形调色板图案,代表着不同的声音与诉求,以及为应对全球问题而努力形成共识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峰会议程将发展、公平和可持续作为优先方向,与2016年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正是在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其核心和实质,就是抓住创新这个动力,沿着开放的路径,本着联动的精神,追求包容的目标,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2017年,汉堡峰会主题“塑造联动世界”,同样与杭州峰会不谋而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在谋发展。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国内部,发展的不平衡都是导致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积极回响的原因之所在。

昨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乘坐出租车,司机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伸出大拇指连声说——“中国很棒!习近平主席很好!”对中国的热情与友好溢于言表。简单交谈后得知,司机有个亲戚原本失业在家,后来在一家中企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错,全家生活为之改变。由此,尽管从未去过中国,但他对中国的感情十分真诚,反复对我们说——“中国真的很好!”

像这位阿根廷普通出租车司机一样,渴望发展、期待享受到发展红利的各国民众还有许许多多。今年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启动10周年。10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后续影响的国际合作中,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已成为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

新的10年依然需要伙伴精神。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理应继续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从发展视角讨论各领域国际合作,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是占世界经济总量85%的二十国集团应有的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