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 唤起担当

激发活力 唤起担当

摘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

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激励广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命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回顾党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敢担当者的战果,每一次进步都是敢作为者的收获,每一份成绩都是实干家的功劳。进入新时代,大量攻城拔寨的任务时不我待,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然而,个别地方仍存在种种怪象:忠于职守、担当奉献的干部常常默默无闻,表态多调门高的干部则更“讨喜”,一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干部受到冷落排挤,一些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由于探索中遭遇挫折,被指指戳戳乃至失去提拔重用的机会……这些错误导向如果得不到及时纠正,将会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选人用人是“技术活”,更是“政治活”。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担当作为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以此向广大干部发出最直接最明确的信号: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例如,一些干部出现“为官不为”的情况,有缺乏动力“不想为”的问题,有缺乏担当“不敢为”的问题,也有缺乏本领“不能为”的问题,要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从严管理干部推进一步,对干部的关爱保护就要跟进一步。干部有困难要热忱帮助,产生心结要去用心解开,被诬告陷害要及时澄清,敢作敢为要善加爱护,大有作为要大胆使用,有了小苗头要善意提醒,改了错误要给人出路,等等。只要切实把关心爱护激励干部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之中,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定能更好激励广大干部以新作为激荡新气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