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

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

摘要: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近现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的起点上能否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铸就新伟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崇高风范和精神境界。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近现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的起点上能否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铸就新伟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领导干部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无论身处什么层级的职位,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不可忽视的是,一个时期以来,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有的领导干部感叹“为官不易”,干事的“红线”多了、规矩严了,不敢担当、不愿作为,遇见困难绕着走,对群众的利益诉求视而不见、敷衍塞责。为官不为,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为官不易”的抱怨,“为官不为”的懈怠,从根子上说,还是在于私心重、杂念多。“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党的事业面前,人民群众的福祉面前,党员干部决不能做“甩手掌柜”,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好干部就要有许党报国的信念、担当负责的勇气,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以勇于担当开启事业新篇。

领导干部要有善于担当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领导干部光有担当的勇气还不够,必须要有担当的能力。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应当具备“八种本领”,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指明了方向。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加强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等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专业素养跟上时代发展;要加强实践磨练,把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动实践作为第一课堂,坚持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在解决复杂矛盾中总结和把握规律,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定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担当就要有付出,就要有牺牲。敢于担当,就要不计较个人得失。敢于担当者,心中装的始终是人民和党的事业,即便一时受点挫折,也依然故我。诚如老一辈革命家所言,“共产党员的革命气概,应该是充分估计困难,而且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挺起腰杆前进。”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担当情怀。要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领导干部是否担当负责,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从政之基、立身之本,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