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心得:真心实意抓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心得:真心实意抓扶贫

“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来的,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准识别,精确管理,精确帮扶的治贫方式,“精准扶贫”是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路上没有一个掉队的重要举措,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实施几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悉,2012-2017年全国累计减贫人口超六千万,这是伟大的成就。乡镇基层干部是精准扶贫最直接的参与者,个中酸甜苦辣最具感性体会。结合+多年来的驻村结对帮扶及精准扶贫包户,将工作中所见所闻所思分享如下:

精准扶贫是一项攻坚战,需要全方位的支持配合,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浮夸,才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但事实上,社会包罗万象,扶贫脱贫路上出现了诸多不同路不同向的现象,有不担当不履职,存在怕、慢、假、庸、散的、有观念落后,不以贫困为压力坐等帮扶的、有作风不实,走过场搞形式作秀的、有敢触碰高压线向扶贫资金伸手的,凡此种种,都需要下重拳予以整治扶正,才能真正合力实现全民脱贫。

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全民脱贫是红线,是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我辈当承担重任,走实走好精准扶贫路。

一要真心实意抓扶贫,全面建成小康。小康路上不能有一个掉队的,是党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是共产党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实践。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思想认识的深层次去看待这一问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以此激发内生动力,投入真情抓扶贫。七八年前,我开始结对帮扶一个孤儿,她还刚五六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只能跟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非常困难。我除了力所能及的在经济上给与支持帮助外,经常到家里去看望,与其聊天,勉励她,支持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前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中重点班,当其把喜悦告诉我,并表明会继续努力,绝不辜负我对他的帮助时,我明显感受到了一种依靠给人的巨大力量,我决心,尽管工作调整了,但帮助其到大学毕业,这是一种真情的付出,得到了圆满的回报,成就感油然而生。

二是扶志扶智比任何措施都更重要。说实在的,之所以贫困,除了客观原因外,主观上也有一定的责任。懒散,思想不解放,观念落后,等靠要。对于这类贫困户,享受政策在其次,重要的要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多动脑筋,要引导要激励,甚至用一些手段推动,“逼迫”贫困户最大限度的参与到具体实践中去。不能一参一进合作社了之。那种用扶贫扶助资金参服到合作社。贫困户不参与合作社中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坐等分红的做法其实不可取,试问,几年之后,怎么办,贫困户在生产能力水平素质上根本得不到改变,只要政策一变动,又将回归贫困。所以要扶志、扶智,要充分调动贫困户自身的能动性,脱贫才能有可持续,才可能真脱贫。

三是要有务实的作风,树廉洁形象。老百姓是最朴实的,扶贫上不能有作秀的成分,他们需要的是真金白银,是担当干净纯洁的干部,扶贫户家中打个转,照个像,在APP上点个印,填个表的做法老百姓非常反感。当然,更深恶痛绝贪污受贿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的硕鼠。所以,扶贫干部要带着良好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干净担当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四是要加强监督,科学考核。加强监督是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步入正轨的重要保证。要加强干部作风,纪律的监督和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要制定更科学的考核评价,尽可能去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面评价指标,给干部真心实意帮扶留空间,树公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