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历时态纵向认知

全面从严治党的历时态纵向认知

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为考察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角度、新方法,阐释该方法的科学含义、内容构成、价值目标以及实践应用价值,对于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智慧,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智力支持,具有积极意义。

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的科学含义

历时态认知方法是重要的语言认知方法,是将语言的构成要素加以拆分,并对各组成要素的发展演变作出历史性考察和认知的认识方法。历时态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积极主张的认识方法,它要求在动态中把握现象与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历时态纵向认知是历史地、动态地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工程,其科学含义是:将党的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整体工程加以治理,并将党的建设的各个组成部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分支分别作出历史性考察与顶层设计,形成从严治党的全覆盖和党建工程的总体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时态纵向认知的要领是以过去、现在与未来相统一的历史性视野,对党建各分支先分后合,由具体到综合,最终达到总体考察的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运用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可以对党建工作各部分分别考察,综合评价,有助于增强我们党的建设工程的科学性和协调性,是认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角度、新方法。

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认知的新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历时态方法认知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高度契合,是全面从严治党方法论和党建理论的有机统一。

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党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客体,还是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心骨。我们党是新时代完成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顶梁柱和树干,这个树干上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下启人民群众的厚土根深,树干强壮则党和人民的事业枝繁叶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目的是使党更具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考察全面从严治党,可以正确认识我们党的建设工作的继承和发展逻辑。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革命实际,提出了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内涵,使党的建设成为夺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他认为,在政治建设方面,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在思想建设方面,思想上入党至关重要,要用整党整风的形式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克服和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错误倾向;在纪律建设方面,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增强党的团结与统一的重要保证;在组织建设方面,党的支部要建在连上,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在作风建设方面,他概括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所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以思想建党为突破口,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僵化和迷信中解放出来,大力推动党的思想路线与组织路线上的拨乱反正。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思想建设,强调警惕“右”,但更要防止“左”;他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为制度治党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他提出了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方针。在改革开放的新环境下,他强调“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江泽民同志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推进党建责任制。他要求,“以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断创新党建理论,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强化对党的监督,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强化了党的建设,细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同我们党历史上的党建理论一脉相承,运用历时态认知有助于从新角度对党的建设与从严治党在理论与实践上的继承与发展。

以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认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旨在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实现对党的建设各组成部分的逐一历时态认知与治理。以历时态方法认识党的思想建设,实现从思想上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历时态方法认识党的作风建设,就是传承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三大优良作风,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在党内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历时态方法认识作风建设,就是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将巡视利剑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直至地方纵向全覆盖,针对具体巡视内容,开展巡视回头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认知的价值目标

社会科学方法是达到认知社会存在与发展规律以期实现一定社会价值目标的工具和手段,为达成价值目标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认知有鲜明的价值目标,绝非价值无涉或价值中立。

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纵向认知的价值目标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踏上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完成新使命,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带领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时代价值是历时态认知方法第一层面的价值目标,是该方法的价值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与“四个伟大”呼唤新思想和新方法。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我们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完成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呼唤新的“桥或船”,需要采用新方法,要求多角度多维度地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运用于新征程与新使命。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党的先进性要求是历时态认知方法第二层面的价值目标。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才能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是以更长远的眼光,总结过去、立足当前、科学谋划未来,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运用历时态方法认知管党治党,有利于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同步。

人民衷心拥护是历时态认知方法第三层面的价值目标,是实现其方法价值的动力基础。党是树干,人民群众是树根,树无根则不立。以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认知全面从严治党的很重要的一个价值目标就是厚培党的执政基础和力量源泉,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勇于自我革命是历时态认知方法第四层面的价值目标。“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的建设史和发展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与自我净化的历史。新时代,我们党要完成历史使命,必须继承我们党的自我革命与自我净化的优良传统。“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正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价值目标的生动写照。

确保我们党能经得起各种风浪与考验是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第五层面的价值目标,是检视当下,放眼未来,心怀忧患意识的充分体现,是其认知方法的逻辑起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会遇到各种风浪与严峻考验,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就能实现的。采用有效的管党治党方法,才能确保党在一切困难险阻与风险考验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上述价值目标基础上,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心骨,带领全国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的最高层次的价值目标,这一目标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价值目标相统一,是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组织保障。

实践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历时态纵向认知方法为考察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视角,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方法论中的生动应用;同时,该方法也是学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依托,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辩证法认知和谋划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并作出顶层设计的科学智慧,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马克思主义方法。

以历时态认知方法认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一方面能提供新角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中,“全面”是从严治党主体与客体的全面,是管党治党内容各个组成部分的全面。“从严”是针对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总结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将过去、现在与未来高度统一起来的历时态从严,是对党建各组成部分通过分而治之的从严并进而达到整个党的建设工程的全面从严,以此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另一方面能提供科学的认知维度和治理方法。以党的建设组成各部分作为认知维度,分别考察和审视并作出顶层设计,分进合击,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从而打造党建优质工程。

(本文是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论研究<17YJA710012>”资助的阶段性成果,同时系北京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李世忠,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