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跟着总书记读《二程集》

【2018-12】跟着总书记读《二程集》

《二程集》的旧本为《二程全书》,是我国北宋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家程颢与程颐两位兄弟全部著作的汇集,多为语录体,乃二程平日与师友门下讲学论道的记录。近代学者王孝鱼以清代涂宗瀛所校的《二程全书》为底本,参照明清其他刻本,进行标点和校勘,呈现出当今存于世、广为流传的《二程集》。

程颢与程颐为嫡亲兄弟,河南洛阳人,均出生于黄州黄陂县(今属武汉市黄陂区)。程颢(1032—1085),字伯淳,又称明道先生,北宋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和道学(理学)的奠基者。程颐(1033—1107),字正叔,又称伊川先生,为程颢之胞弟,北宋理学家和教育家。二人都曾就学于周敦颐,合为宋明理学的奠基者,共创“洛学”,世称“二程”。二程学说在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来为朱熹继承、发展,形成“程朱学派”。

二程在书中第一次把“理”作为宇宙本体,阐述天地万物生成和身心性命等问题,奠定了以“理”为中心的唯心主义哲学体系。其中,在语言上,程颢发明极致,善于开发人,程颐即事明理,尤其耐人咀嚼;在内容上,程颢识仁、定性,程颐的性即理、主敬、体用一源等许多重要哲学概念和命题,都是哲学史上第一次提出,为后世所沿用,对宋明哲学产生了重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二程集》。例如《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二程集·河南程氏遗书·卷第十一》的一句话:“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用来强调“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这句话原文为:仲弓曰:“焉知贤才而举之?”子曰:“举尔所知。尔所不知,人其舍诸?”便见仲弓与圣人用心之大小。推此义,则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

对这句话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意在强调: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掌管着公共资源,公私分明、秉公用权,是起码的政治道德和为政操守,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

除此之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引用“不日新者必日退”一句。该句出自《二程集·河南程氏遗书·卷第二十五》一书中的程颐之语:“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意思是,君子一定要做到日新,日新就是每一天都要进步,要保持一颗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才能在日新月异的今天,跟上时代的脚步,到达共同富裕的理想彼岸。

跟着总书记读《二程集》,我们会发现,这本书不仅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理学著作,更为今天的国人提供很多提升自我素养、自我能力的哲学思考。

(作者:张婧,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编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