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超龄的援青医生

【2018-12】超龄的援青医生

在北京援青医疗队第三批第二期的队员中,有一位超龄的老大哥——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外科副主任医师杨齐医生。按照参加援青医疗队的年龄标准,50岁是上线。杨医生已经52岁了,本不该他来。可当时玉树州人民医院为了开展新技术,急需一位会做腔镜手术的医生。科里的年轻医生不是家里有困难走不开,就是不掌握这项技术,细算下来竟没有人能来玉树了。这时,身为外科党支部书记、教研室副主任的杨齐医生挺身而出,他坚定地对领导说:“我去吧,我是共产党员。在藏族同事们需要的时候,我应该去和他们并肩工作,为藏区的老百姓服务。”

杨医生的真诚表态,感动了领导,他的申请被破例批准了。杨医生的家里其实也有很大的困难。他父亲去世了,老母亲今年83岁,平时由他赡养。杨医生去援青,老母亲的生活就成了一个大难题。为了照顾好母亲,杨医生将她送到了安徽妹妹家,待援青工作任务完成,再把母亲接回来。

春节放假的时候,杨医生由玉树直奔安徽妹妹家,看望母亲。让他想不到的是,南方冬天潮湿阴冷,又没有暖气,老母亲患了风湿性关节炎,两个膝盖肿得老高,已经下不了地了,整天在床上躺着。看到多日不见的儿子,母亲哭了。她委屈地说:“儿呀,你怎么老不来看妈了?我在这又冷又难受,水土不服呀。你带我回北京吧,春暖花开的时候,妈还想让你带着看看北海、景山的花呢,你以前年年带妈去看,多好看呀。”听母亲这么说,杨齐医生眼圈红了,他赶紧抹去了将要流下来的泪水,动情地说:“妈,儿子的工作任务就快完成了,我很快就能带您回北京了。到时候儿子带着您北海、景山、颐和园都逛到喽,各种好看的花,让您老看个遍。”

老母亲欣慰地看着儿子,点头笑了。

春节一过,杨医生告别了母亲,又返回了玉树州人民医院。连日紧张的工作,再加上高原反应,杨医生患上了高血压病。这天早上,他一起床就感到天旋地转,一下子摔倒在地,失去了知觉。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慢慢苏醒了过来,感觉膝盖特别疼。他低头看了看,双膝都红肿淤血了。他下意识地活动了一下膝盖,知道没有骨折,自言自语道:“没大事儿,赶紧上班吧,今天还约了手术呢,别让病人等着我。”他咬着牙站了起来,又来到工作岗位,为一位患者做胆囊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当他走下手术台时,全身大汗淋漓,有种快要虚脱的感觉。

他刚坐下来,想喘口气,急诊室就送来一个13岁的男孩。男孩因车祸造成了肝破裂,病情十分危急。杨医生看见病人已经出现了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情况,马上强打起精神,快步走上了手术台。几个小时后,这个13岁的年轻生命保住了,可杨医生已经疲劳过度,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他深深吸了几口氧气,擦掉了脸上的汗珠,因为下一台手术还在等待着他……

(作者:甲子春,西城区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