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抓好三件大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2】抓好三件大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陈吉宁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工作和2018年重点任务是北京要更加自觉肩负起首都的职责使命,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三件大事就是要精心组织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抓好三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稳”和“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尊重经济规律,推动实现经济增长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共进。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认真落实北京新总规,坚定不移地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工作导向,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减量发展中提升城市建设发展质量。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加注重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坚持提升城市发展动力质量,发挥北京的教育、人才和科技优势,在创新驱动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民生工作质量,提高城市的宜居性和整体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实新总规,提高城乡协调发展水平

北京新总规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提出“减量发展”,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更加集约、高效,利用好有限的城市空间,将落实细化城市总体规划与优化土地和空间管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减量发展刚性约束下,切实走出一条城市更新发展的新路子。按照“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实现优化细化城市功能组织与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落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政策资金支持一体考虑。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标准,深入研究落实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新路径、新机制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好规划纲要在城市功能组织中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已进入以规划引导发展的新时代,要落实以规划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扎实推进“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相关建设任务。配合编制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实施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聚焦大运河文化带空间管控、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治理等领域,扎实推进一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城南地区新发展。制定实施新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带动优质要素资源在南部地区聚集,持续增强城南内生发展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遵循发展规律,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推动北京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编制工作。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为全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发展思路和模式借鉴。

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有赖于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北京要更加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舍弃“白菜帮”,发展“白菜心”,转向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增长模式,不断增强首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好“三城一区”创新主平台。新时代首都动能转换主要靠科技创新,科创中心建设要立足于“三城一区”主平台,既要主动承载国家级的大平台大项目落地,增强重点领域核心创新能力,又要建立健全“三城一区”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机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推动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眼提升经济发展软环境质量,发挥综合部门的综合推动作用。积极落实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着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协调推动一批创新效应明显、带动能力强的高精尖重点项目落地。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北京市服务业改革创新提升,加快构建高精尖结构的若干意见,支持海淀区、石景山区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金融街与丽泽商务区一体化发展。推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加强和创新经济调度,完善计划报告落实机制,加强经济运行日常监测,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动形成新的“指挥棒”。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调整指标安排,用建安投资增速作为经济增长支撑指标,强化投资调度,积极扩大民间投资。加强形势分析、监测预警和价格异常波动应急处置,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全年经济运行平稳。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营商环境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年来,全市率先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各项措施任务落实,加强跟踪督查和效能评估,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企业服务标准体系,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研究制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具体办法,出台本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推进市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协同下放。发布本市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尤其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提高基层诊疗服务水平。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深入推进药品领域改革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关键制度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各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中期评估工作,确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推动本市企业债券信用信息系统上线,提升信息聚合风险预警能力,坚决防范金融风险。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落实两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探索推动服务业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新机场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北京“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本市境外投资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的重大实践。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通过疏解,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腾出发展空间,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疏解整治和优化提升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张开“两翼”,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中期目标迈进。按照“工作量不增加,任务不加码,不赶进度,不搞运动式做法”的要求,有序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修订细化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推进一批标志性、有影响力的重大疏解项目。加强系统谋划和综合协调,强化风险防控,注重人文关怀,依法依规实施,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专项行动平稳开展。系统、全面、联系地看待疏解提升工作,将“腾笼换鸟”与实施城市总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体谋划、统筹落实,强化功能优化提升。研究出台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意见,建立产业引入综合评价标准。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在中心城区启动一批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建立全市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台账。持续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制定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大型居住区群众关心的短板问题。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力度,加快重要功能节点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创新意见落地实施,完善通州区与北三县统筹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城市副中心由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满足城市副中心功能完善为主转变,全面增强承接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副中心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关键节点作用。瞄准构建世界级城市群这一目标,不断拓展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出台实施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签订京津、京冀新一轮合作协议,谋划推进新一批项目。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交钥匙”项目实施办法,支持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积极推进京雄城际、京港台高铁京雄段建设。大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完成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消除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支持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加强产业对接协作,巩固提升“4+N”产业合作格局,更加注重强化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区域优化布局。

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强调指出,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北京要全力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更是北京的重大政治责任。

当前,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主要竞赛场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等改造场馆陆续开工建设。顺利推进京张高铁(北京段)、兴延高速、延庆赛区造雪引水及集中供水、张北—北京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北京段)、延庆赛区外部综合管廊等冬奥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落实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规划。结合场馆长期可持续利用,研究推动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进行国家速滑馆等场馆建设。按照冬奥会筹办总体建设计划,主动靠前服务,加大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建设项目的协调推进力度,统筹安排资金,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抓住冬奥会筹办契机,围绕加快冰雪运动发展“1+7”政策,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按北京冬奥组委要求和本市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加强统筹调度,着力推进冬奥场馆设施高质量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