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民敬业先锋岗申报材料

爱民敬业先锋岗申报材料

“心正方能行正”“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厚者流泽广”……先贤留下的格言警句,催人奋发,也是xx县劳动监察局举报投诉接待室每一位监察员xx在慈的目标。

xx县劳动监察局“举报投诉接待室”是xx县劳动监察局诸多科室中的一个重要科室,其前身是xx县劳动监察局案件处理室。现由1名分管领导、4名监察员组成。自2016年设立以来,齐心协力,攻难克坚,锐意进取,形成“雁阵效应”,共接待来电、来访和咨询xx人次,经手的举报投诉案件xx起,共涉及劳动者xx人,涉及劳动者工资9506.1万元。为我县的劳动用工WW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做善良人,说厚道话

举报投诉接待室来访最多的是“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农民工群体,他们当中好多人学历不高,法律观念淡薄。遇到违反劳动法的企业,他们非但得不到公正的对待,甚至无法表达自己的声音,他们大多生活在社会的底层,背井离乡,肩上背负着一家人的幸福,干的是城里人不愿干的最苦最累最脏最险的工作,工作时间最长,获得报酬却最低。被拖欠的工资,对中上层的人来说,或许只是一次较为奢侈的消费,而对于农民工来说,则有可能是孩子的学费,治病的医药费,甚至是全家几口一年的生活费。逢弱当有善心,每每遇到农民工来举报投诉,举报投诉接待室的监察员们总是扑下身子,接通地气,不厌其烦的为农民工答疑解惑,真心和他们交流,诚心替他们考虑,热心为他们跑腿。做善良人,说厚道话,办实诚事,不草草了事,不避重就轻,是举报投诉接待室主任刘子宏再三强调的,也是举报投诉接待室每一位监察员一直以来的日常行为准则。

二、心系群众,用心做事

数不清有多少次烟雾缭绕夹杂着汗味,臭脚丫子味腌渍的举报投诉接待室挤满了农民工,有脱了鞋子的,有给孩子喂奶的,有席地而坐,也有就地躺下的,像煮开了锅一样,座无虚席延伸到大厅,烟头烟灰随处可见。举报投诉接待室的监察员每天围绕着这些人抽丝剥茧,依法调处。有一次,一位衣衫不整,心力憔悴,嘴唇干裂,目光无神的老汉提着破旧的行李来到举报投诉接待室,投诉某建筑企业拖欠他的工资,但他又说不清企业的具体名称,他说辛辛苦苦干了几个月,老板拒不承认,总推说没有这回事,他现在身无分文,百般无奈,饥一顿饱一顿,连住旅馆的钱都没了,看到老人无助哀求的眼神,举报投诉接待室主任刘子宏,立刻慷慨解囊,拿出一百元让老人先去吃饭,然后打电话督促监察室其他同事尽快办理此案,最后很快为老人讨回了工钱,老人双手颤抖的接过钱时,不禁潸然泪下。刘子宏说:“当我看到老人那沟壑纵横,满是土色的脸时,我读懂了衣食父母的含辛茹苦,酸甜苦辣。用心做事,群众表情是一扇窗,可以看出他们所思所虑,群众表情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看出我们工作做的好与不好。”经常有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拿着烟酒水果来到举报投诉接待室表示感谢,都被监察员们婉言拒绝了,他们说:“工作就是舞台,岗位就是责任,为人民群众办事是我们的责任!”举报投诉接待室的监察员们心系群众,用心做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那一面面新旧不一挂满墙面的锦旗便是承载着举报投诉接待室监察员们心系群众,用心做事的高大形象。

三、勇于担当,忍辱不惊

举报投诉接待室监察员们时常会收到一些短信,有诉苦的,有施压的,也有威胁少管闲事的。但他们勇于担当,公正不阿,从不搞特殊化。每天都会有形形色色的人来举报投诉接待室咨询,举报或者投诉,各执己见,有时候也会碰到无理取闹大嗓门,冲动不听解释的人,但举报投诉接待室的监察员们忍辱不惊,从不焦虑浮躁,他们常说:“把群众当亲人,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答应群众的事情就一定要落实,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他们砥砺担当之勇,恪守内修之道,对待群众怀有拳拳赤子之心。

《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段话:“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了太阳的光辉!希望是一种坚持,使灵魂深处保有一片自由的天空,为相同的生命做出不同的解释。”拖欠工资案经常是错综复杂,进退维谷,但举报投诉接待室的监察员们心系群众,用心做事,做善良人,说厚道话,勇于担当,忍辱不惊,能让农民工朋友转嗔为喜,像“关不住的鸟儿”“羽毛沾满太阳的光辉”对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