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充分肯定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并突出强调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司局长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充分肯定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并突出强调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的领导,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总体来说,我国教育干部队伍素质较高,教育行业教书育人的职业要求,使得教育干部大都比较注重自身的修养和学习。广大教育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教育事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面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干部队伍在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教育观念、管理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思路乃至自身修养等方面,都亟待进一步学习、改进、加强和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需要广大教育干部带领人民去实现,需要广大教育干部切实提升自己的素质与能力,需要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据此进行深刻变革。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抓牢重点培训。要讲深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开展扭转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对外开放等专题培训,配齐建强教育改革力量,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要加快提高教育系统干部党建和思政工作本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性教育,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理想信念根基。重点提升教育干部政治领导本领,充分发挥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灵魂和统领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高教育干部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全方位抓严基层组织建设,练好党建基本功,筑牢教育系统的战斗堡垒。加强教育干部思政工作本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守住思政工作生命线,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抓好培训实效。“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其实质是更加强调干部培训的有效性,发挥干部培训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意味着要实现党对教育事业的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因此,一要组织开展好多种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训。二要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培训实效性。注重分级分类,针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领导、中小学领导和骨干教师等不同对象,分类开发培训课程,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方式,确保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着力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推广案例教学法、结构研讨法、行动学习法等智慧养成型的教学方法。三要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建设,开发优质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教育培训资源,提升干部培训质量。四要加快共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协作机制的步伐,鼓励各地各机构在培训资源共享、培训管理协同、培训项目合作、开展网络培训、培训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整体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改革创新,整体提升教育系统干部培训服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 马俊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