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两个伟大革命”的时代内涵

【2018-12】“两个伟大革命”的时代内涵

[中图分类号] D610;D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8)12-0046-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新时代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伟大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革命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领导革命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客观规律,对于当前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革命是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形式,为孕育自我革命提供土壤

古时候,君王易姓、朝代更替为革命。近现代,先进阶级推翻落后阶级统治的政治行为谓之革命。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革新也具有革命的意义。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在改造社会中对社会进行的重大而根本的变革,是阶级斗争的必然产物和最高表现,是社会形态发展过程中由低级向高级根本转变的质的飞跃。进行社会革命需要一定的条件:一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二是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矛盾的尖锐化。因此,社会革命成为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主要方式,是推动社会形态更替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纵览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从南湖嘉兴红船上谋划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中国,到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新中国,再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到现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凭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斗争中成长,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的特质。例如,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它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从而使我们党和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又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纠正了路线上的错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再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也在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开放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清醒认识并科学回答了当今中国社会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彻底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蹄疾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从各方面破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力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以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革命再次成为“历史的火车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对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进行了谋篇规划。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两个伟大革命”统一于我们党的领导

我们党的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辩证统一的,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统一于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实践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事实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有今天的辉煌成就,才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伟大革命”之间具有深邃的、内在的、必然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个能力”,经受“四种考验”,战胜“四大危险”,才能确保我们党在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才能不断迈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如果党的自我革命不坚决、不彻底、不过硬,要想赢得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会落入空想。

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也决定了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唯有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真心实意解决我们党在作风、思想、组织、纪律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唯有处理好“两个伟大革命”的关系,才能锻造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改革意识、发展思维和战略眼光,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关键一招

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社会革命时,一定会遇到许多具有历史特点的尖锐而复杂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对此,我们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勇于自我革命,从根本上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当前,讲政治,就要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这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先决条件。自我革命,必须严正无私,我们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任何藐视或损害国家、民族、人民利益的言行绝不能有,否则就容易被私心杂念蒙蔽双眼,背离初心和信仰,走向人民的对立面。自我革命,必须直面存在的问题。自我革命瞄准的就是问题本身,必须正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找到破解之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人民的信赖,从而增强对党自我革命的信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关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更大的睿智和胆识。各级党组织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过硬”对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彼此关联、构成体系,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必修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贵在自觉。我们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主题教育的成果应用常态化制度化,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革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只有进行好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圆满完成“答卷”才有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韩凯,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