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

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

摘要:改革开放40年,不仅是中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40年,也是世界力量格局发生沧桑巨变的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也使中国共产党经受了革命性锻造,并在凤凰涅槃般的洗礼中实现了伟大的自我超越。

改革开放40年,不仅是中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40年,也是世界力量格局发生沧桑巨变的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改变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也使中国共产党经受了革命性锻造,并在凤凰涅槃般的洗礼中实现了伟大的自我超越。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揭开。这是一场中华民族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场自我革命。改革,是一场革命,是一场在卓绝的勇敢探索中坚毅前行的革命。这场革命锻造了党,党也在领导这场深刻的革命中实现了自我革命。开放,也是一场革命,是一场在沧海横流中彰显英雄本色的革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在全球风云变幻的惊涛骇浪中,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对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依靠方寸之间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定力,会当水击三千里,直挂云帆济沧海,锻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更锻造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句话蕴含了多少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艰辛奋斗的深刻体悟啊!

在短短40年的时间内,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我革命中,小心试错,大胆求证,突破自我,倾听人民呼唤,让实践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成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催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一系列突破,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的奇迹。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突破的崭新奋斗中,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鲜明主题的管党治党新理论新实践新探索也在自我革命中升华聚变,形成并逐步完善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完成了对制度治党的全面升华,以制度和文化保证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不断提升,为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为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制度根基和文化支撑。

毛泽东说,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政党亦然。我们党最可宝贵的就是自我革命的精神,无私所以勇敢无畏,所以志存高远,所以高度自觉。有了这种精神,就不会在成绩面前自得自满,就会永远保持高度清醒和自觉。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胜利,毛泽东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连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201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面前,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这种伟大胸襟和高远境界,彰显了只有中华大地才能造就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品质。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敢于如此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管党治党,敢于在领导人民为伟大事业的奋斗中高度自觉地主动接受革命性锻造,完成在自我革命中的自我超越。中国共产党走过近百年风雨艰辛而日益坚韧自信,中国共产党历经共和国近70年执政磨练而日益成熟有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革命性锻造而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越来越以道义和能力感召中国感召世界,中国共产党铸造了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的品质和能力。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