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上看改革开放的目标指向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主题上看改革开放的目标指向

摘要:展开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迹清晰地展现出来,一个政党无与伦比的伟大丰碑巍峨矗立起来。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奋斗的目标指向,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领导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在实践基础上创造的伟大奇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理论谋创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终极旨归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社会。展开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迹清晰地展现出来,一个政党无与伦比的伟大丰碑巍峨矗立起来。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奋斗的目标指向,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为中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500611638

为理论谋创新——改革开放的实践要求

人类社会发展的每一次飞跃,都建立在新的理论认知上。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可以说,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史。

在实践中求真知。真知从哪里来?天上掉下来的吗?头脑里固有的吗?毛泽东同志明确地告诉我们:“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使命,在社会发展每一个历史阶段,把科学理论“从客观实际中抽象出来”,形成不同时代的表现形式,赋予不同时代的本质特征,用以指导新的实践。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摆在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回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的理论贡献,就是通过改革摒弃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和环节,创建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新的生产关系;通过改革摒弃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某些方面和环节,创建适应经济基础状况的新的上层建筑,从而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向前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走向完善,走向美好的未来。

为人民谋幸福——改革开放的价值取向

为人民谋幸福,开启了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原点。万事开头难,波澜壮阔的改革萌芽生发于农村。作为中国改革发源地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40年前,小岗村率先实行包产到户,农民填饱了肚子。40年不断改革和奋斗,只为追求幸福生活,走上了富裕之路。从改革发展的起点看,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使农民这一最大群体成为改革开放最早的受益者,进而撬动中国发展走向实现历史性转折,走向当今的全面深化改革。

40年改革开放,始终注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人民始终是推动改革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改革,在接续奋斗中发展,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