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

用奋斗定义我们的时光

——致敬2018,迈向2019

摘要:寒暑轮替,草木荣枯,时光见证不朽。站在2018年的岁尾,2019年即将翩然而至。时间的节点上,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交汇,令人油然而生置身大历史的感慨,更有创造大历史的豪迈。

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必能以更好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奇迹

寒暑轮替,草木荣枯,时光见证不朽。站在2018年的岁尾,2019年即将翩然而至。时间的节点上,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交汇,令人油然而生置身大历史的感慨,更有创造大历史的豪迈。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不久前,“汉语盘点2018”的年度字揭晓,答案令很多人共鸣:“奋”。这个字是个人的状态,也是国家的状态;是2018年的姿态,也是40年不变的身姿。在干事创业路上奋力跑,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奋力改,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40年前奋起,如今继续奋发,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致敬,更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迎接。

回顾过去一年,乡村振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科创板、进博会、5G时代……诸多关键词,勾勒出前进路上的精彩路标。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水,新一轮抗癌药专项谈判成果斐然,海南全域成为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拿到了居住证,国内营商环境越变越好……这其中,有从无到有的创举,更有百尺竿头的进步,琳琅满目的举措连缀在一起,呈现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多层次、多维度的景深。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100名“改革先锋”,从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从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到数字经济的创新者,所有人身上都凝聚着奋斗的精神。搭建更多人生出彩的舞台,为创造力涌流松绑,是时代不变的使命。过去一年,我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呵护创业火花;支持民营企业,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个税改革,助力消费升级;甚至手机提速降费这样的举措,也让更多人有了连接世界的机会。提升改革的含金量,增强改革的辐射力;改革需要人民,也是为了人民。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即使到偏远县城的酒店大堂,都能看到墙上挂着的“纽约时间”“伦敦时间”“东京时间”。40年来,在与世界联动的同时,中国也开启了自己的“改革开放时间”。过去一年,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致敬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重申开放的意义,秉持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信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我们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解难题中始终保持强大信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凝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秉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抱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将收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经济学家所说“复利的力量”,其实就是时间的力量。4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条不间断向上的发展线条。“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依然需要与时偕行,依然需要中流击水,依然需要为梦想不舍昼夜。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一年经济工作提出新的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之年”。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必能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奇迹。

这些天,一座展示改革开放40年老物件的“时光博物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流动展出并引来大批观众。慕名而来的,并非普通看客,他们就是这段时光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是这个博物馆真正的主人。在时光中前进,在奋进中图强,我们终将用奋斗定义更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