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年,海外华人嗨起来

迎新年,海外华人嗨起来

摘要:岁末年初,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或融入住在国当地的庆祝活动,或主办带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庆祝活动,或与祖国亲人共庆佳节……在这个所有人共同的节日,他们也为祖(籍)国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1

图为12月22日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举办中日友好交流会,大家相聚包饺子迎新年。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馆网站)

2

图为12月16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在伯尔尼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美食文化节”大型公众活动,小演员们表演武术。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使馆网站)

岁末年初,到处都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或融入住在国当地的庆祝活动,或主办带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庆祝活动,或与祖国亲人共庆佳节……在这个所有人共同的节日,他们也为祖(籍)国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异彩纷呈 同庆祝

海外华侨华人早已用开放和积极的姿态融入到当地社会,在世界每个角落的跨年活动中,他们的身影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海洋般的人群齐声倒数,零点钟声响起,水晶球缓缓打开,数以万计彩带飘落,全场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欢呼尖叫的热浪纷至沓来……这已成为众多在美华侨华人新年前夜的传统庆祝活动之一。今年也不例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把美国时代广场评选为跨年十佳地点之一。报道称,新年前夜,将有超过100万人聚集在时代广场,全美范围内数以百万计、世界范围内会有超过10亿的观众通过直播等各种方式收看这场盛会。

新年将至,很多人早已安排好了自己的跨年庆祝活动。

在美国弗吉尼亚生活的赖晶晶计划前往华盛顿,和舅舅一家相聚跨年。“虽然车程需要两个小时,但是我很享受和家人待在一起的时光。他们做的饭菜才是家乡的味道。”她说,“我们全家打算一起去参加当地博物馆举办的跨年聚会,这是当地庆祝新年到来的主要方式之一,一些地方还会举办新年音乐会。”

在泰国,北部达府美速智民学校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邓莹莹对跨年充满期待。她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学校每年都会为汉语教师志愿者举办迎新庆祝活动,这早已成为学校的传统。去年的跨年活动让她印象深刻:全校老师受邀到学校董事们合办的善堂一起跨年。有歌舞表演,也有诗歌朗诵。泰国学生们准备的泰国传统舞表演和舞狮、功夫扇、舞剑等中国味浓厚的节目相得益彰。晚餐是潮汕地区的特色美食和泰国美食。中国教师身着旗袍,泰国老师身着泰北服饰,大家欢聚一堂,互送新年祝语。她说:“你能感受到两国人民真切的情感和真挚的祝福,华人的元旦庆祝已经完美地融入进了当地的生活。今年,我很期待。”

享受节日 寄乡愁

海外华侨华人自己也积极组织安排各种庆祝活动,享受节日的欢乐,拉近彼此的关系,更能够共同表达他们对祖(籍)国的眷恋。

元旦期间,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各分团已经接到了很多市郡政府的邀请,他们那些特色鲜明的民族舞蹈、综艺相声、合唱组合、腰鼓表演等一直很受观众欢迎。“在新年到来之际,传统的舞狮舞龙表演等演出必不可少。”澳华文联主席、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团体把“每逢佳节倍思亲”转化成为“新年佳节中华情”。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海外游子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思乡之情。“我们在唐人街演奏了《喜洋洋》《步步高》等中国传统民乐,不仅吸引了大量华人观众,来自世界不同地方、不同肤色的人也纷纷驻足观看。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分享新年伊始的喜悦和对祖(籍)国的思念。”悉尼华人街头表演社团“惊蛰”成员韩君禹说,“我们结合西洋乐器和中国传统乐器,对中华民族音乐进行了重新演绎。这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在英国,伦敦华埠商会是唐人街一年一度新年庆祝活动的组织者。商会组织的舞龙舞狮队的表演已经成为伦敦新年大游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极具中国特色的表演不仅吸引了华人,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2019年已经是伦敦新年游行举办的第33个年头,场面会更加盛大。

心系桑梓 盼团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逢佳节,思乡之情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心中不变的旋律,祖国亲人则总会适时地送上温暖的问候。

在瑞士,中国驻瑞士使馆近日在伯尔尼会展中心举行了“中国美食文化节”大型公众活动。会场张灯结彩,满眼都是夺目的大红灯笼和美丽的中国结,吸引了包括当地华侨华人在内的4000多人参加。活动包括十余场中国传统文化和厨艺表演,设立了15个美食摊位、7个中医义诊台以及多个文化艺术展台和“一带一路”、“中国故事”等主题系列图片展等。热闹而喜庆的氛围驱散了严冬里的寒意。

在日本,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在冬至举办包饺子迎新年活动,给了当地华侨华人“家”一般的温暖。总领馆邀请了福冈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中村元气及会员代表、中国留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大家一边品尝自己包的饺子和总领馆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一边欣赏友协会员和留学生们表演的歌唱、武术等节目,气氛友好热烈,成为那些不能回家跨年的海外游子心中的温馨回忆。

佳节将至,回归故里,与家人团圆是众多海外游子的心愿。菲律宾中华民族舞蹈艺术团团长何佩兰告诉本报:“每年迎接新年,我都会离开菲律宾,回到厦门和家人一起度过。海外华侨华人一般在年末或重要节日的时候,都会提前完成工作和相关的庆祝活动,赶回家乡过一个中国年。”何佩兰刚参加完由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举办的“使馆之友”领保工作专题联谊会。她编排了《中国旗袍风彩展示:中华情韵》,她所带领的社团还表演了藏族舞蹈《天籁之爱》和蒙古族舞蹈《为今天喝彩》。

除了家人团聚、平安健康外,海外华侨华人们对2019年最大的期许,莫过于祖(籍)国繁荣昌盛。何佩兰说:“我们虽身在海外,但我们的根、魂、梦在中国。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继续传承、弘扬并推动我们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