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工作计划

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工作计划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配合,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了增强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沟通家园联系渠道,我园把“探索家长工作新路子,提高家长工作的实效性,倡导家园合作,实现家园共育,促进幼儿各种能力、素质的提高”作为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目标,使家长工作朝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五十条规定:“应建立幼儿园与家长联系制度,幼儿园应成立家长委员会”。因此,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发挥家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幼儿园的管理。为了更好地开展幼儿园的家长工作,特制定工作计划

一、家长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以深入贯彻新《纲要》为核心,以实施新课程为重点,以园本研训为抓手,以评先创优为载体,以促进师幼发展为宗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努力打造优质学前教育新品牌。

二、家长委员会工作目标:

1、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新)精神,不断完善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管理体系,通过幼儿园与家长的双向互动,营造家园合力的教育环境,提高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家园关系的亲密度、融洽度,共同促进幼儿的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2、帮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充分开发和利用家庭资源,争取家长的配合,提高对我园工作的参与度,丰富家长学校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切实提高家长工作的实效性.

3、加强对家长的培训,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使家庭教育符合幼儿的发展水平即切合实际又具有科学性。

三、家长委员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1、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办园理念,协助幼儿园开展各项工作。

2、充分发挥家庭对幼儿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3、要关心幼儿园的发展,为幼儿园的发展献计献策,及时向园方反馈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育人环。

4、协助幼儿园组织实施各种活动,以及交流家庭教育的经验,充分发挥好家园共育的作用。

四、家长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1、成立新一届家长委员会,成员由各班家长民主选举出两名家长代表组成全园家长委员会。

2、在园长的指导下工作,参与幼儿园管理,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工作计划和要求,协助幼儿园开展好各项工作。

3、每学期展开12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幼儿园与家长学校在各个阶段所要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以及家长委员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应承担的任务。

4、管理好家长学校,一起商讨家长学校授课内容,密切幼儿园与家庭的联系,咨询并参与幼儿园的管理。

5、每学年参与审议幼儿园工作计划和各项活动计划,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6、商讨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为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出谋献策。

7、负责组织家长了解检查幼儿生活、点心开支情况和保健工作状况,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8、积极调节家庭与幼儿园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教师之间的人际关系。

9、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家园双向信息反馈,帮助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使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的教育信息,明确培养目标,一起探讨,共同研究,畅通家园交流的渠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10、协助各班建立班级家委会,开好两级家委会会议,制订家委会工作计划,督促家委会工作计划的实施,开展丰富多样的“家园同乐”活动。

11、协助班主任开好每学期的家长会,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园建构式课程的实施以及班级教育、教学及艺术教育的动态,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实行家园同步教育

12、协助幼儿园办好家长学校,努力帮助家长提高科学育儿水平。

二、家长工的学校工作

1、学校按家长年段编班统一登记造册,定期授课,及时点名,统计参加人数,及时反馈教学效果。

2、办好家教专栏,及时向家长宣传幼教改革信息,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

3、结合 六一 、 元旦等节日,邀请家长来园与孩子、教师共同联欢,增进相互间的感情。

4、本学年家长学校授课主要内容:

(1)家长应如何为孩子入学做准备。

(2)与新生家长的一次交流。

(3)在家庭教育中享受快乐。

(4)新时期如何做家长

(5)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幼儿园中班区角计划)习惯。

三、班级家长工作

1、各班教师通过家访,了解幼儿家庭教育状况,有目的地向家长宣传保教知识。

2、每月做好幼儿评估手册,及时向家长汇报幼儿在园各方面情况,并做好反馈记录。

3、办好班级家教专栏,每月出一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小专栏,向家长宣传幼教信息、保教知识。

4、每学期召开两次班级家长会,互相交流,了解情况,沟通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

5、做好家访记录,每学年人均一次家访,做好家园联系反馈册。

总之,要听取、联系、反应全园家长所关注的问题:如教师师德、保教水平、教育质量、幼儿发展水平等问题,采取口头汇报、书面建议等形式,对有关信息进行归纳、分析,把急需解决的意见、建议提供个园领导、老师,促进幼儿园各方面工作的改进和提高。

(1)和园方共同组织评选好老师等评明星教工活动,进一步发扬教工热爱幼教事业,乐于奉献爱心的师德风尚。

(2)平时注意听取家长们的意见,运用各种途径及时、正确反馈给幼儿园,并协助园方一起做好协调工作,使家长们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3)家委会要经常关心和支持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幼儿园和家长的沟通和了解,尽力协助幼儿园解决家长和幼儿园之间所发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