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共同事业凝心聚力

靠共同事业凝心聚力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跑好接力跑,关键在用共同的事业激发奋斗动力、点燃创业激情。

伟大的事业最具感召力、聚合力。毛泽东同志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辈背井离乡、抛家舍业,义无反顾参加革命,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长征中,尽管面对艰难险阻、九死一生,还是源源不断地有人加入到衣衫褴褛的队伍中,支撑他们的就是跟着红军打天下过好日子的朴素想法。今天,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不同单位、不同方向的官兵汇聚到一起,开始新的征程。“上下同心,其利断金”。融入新集体,攥成铁拳头,一个重要的思想前提就是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投身部队建设是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最好舞台,自觉在共同的事业追求下思考和行动。

共同事业为个人增长本领提供了平台。我军很多战将出身贫苦家庭,但他们在革命熔炉的淬炼中最终成为富有文韬武略的将帅。“如果不参加革命,我不过是一个放牛娃。”很多将军在回顾革命生涯时都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们常讲“部队是所大学校”,就在于部队每个岗位、不同职级的丰富实践和学习培训,为个人能力素质的增长提供了合理路径,各级领导和身边战友的“传帮带”,以及内部激昂向上的文化环境熏陶,无时不为个人成长成才提供着丰厚滋养。在改革进程中,广大官兵应积极适应岗位要求,搞好能力素质的“转型升级”,敢于由已往的熟悉领域向“陌生地带”迈步,在迎接新挑战中逐步胜任新岗位,进而为日后能挑起更重的担子蓄能攒劲。

共同事业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依托。部队是个组织严密的战斗集体,不仅为有志者搭建了锻炼成才的阶梯,更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和机遇。一旦把个人奋斗目标与伟大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把实现自我价值与展示自身的社会价值融为一体,便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体潜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程开甲院士曾用一句朴实的话诠释了自己波澜壮阔的一生:“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的这句肺腑之言,代表了许多军营奉献者的心声。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作为,就要向奉献者致敬,学习传承先进典型身上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自觉在践行强军目标的要求、履行岗位职责中实现价值追求。

共同事业是培养革命友谊的沃土。四面八方的人聚在一起,既是事业的需要,也是难得的缘分。一起共事需要相互协作配合,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难主动帮助,发现缺点及时指出,平时一起苦、一起累,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这样才能齐心协力干成事,在这个过程中也最能培养出情同手足的革命情谊。扫雷英雄杜富国在危险面前喊出一声“你退后,让我来”,生死一线之际舍身挡住战友,为军人担当和战友情谊作出了生动诠释。“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经过急难险重任务的锤炼,甚至经历生死考验的革命战友情谊,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一个集体凝聚力战斗力的“黏合剂”,能使每个人在大家庭氛围中愉快共事、携手成事。

潮平岸阔帆正悬,众人划桨开大船。革命军人因共同事业而走到一起,共同事业也必将由无数人汇聚的力量而变得辉煌。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让整个一生都在追求中度过吧,那么在这一生中必定会有许许多多顶顶美好的时刻。”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就要在改革强军新的征途中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人生出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