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

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实践要求

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党的领导是律师制度之魂,我们要切实把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落实到位。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发展之路。必须坚持道路自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切实解决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事关我国律师制度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必须坚持理论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律师制度理论创新,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必须坚持制度自信,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必须坚持文化自信,主动加强与国际律师同行的专业交流与业务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律师行业的竞争,学习借鉴国际法律服务业先进经验做法。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必须切实提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实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成员和管理层决策层党员律师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严格组织生活,规范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力,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切实提升各地律师协会党组织的号召力,在协会班子配备、专业委员会建设中突出强调党员律师的政治身份,在参与重特大案事件依法处置、法律援助等社会公益活动中特别注重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切实提升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的引领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确保律师事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领导力,把中小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党建工作联络员和无党员律师事务所作为工作重点,确保行业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作用。要把准方向,牢牢把握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这个本质属性,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确保律师行业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谋划大局,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律师行业的顶层设计。要定好政策,坚持律师的主体地位,尊重律师行业发展规律,让更多好政策、好措施惠及广大律师。要促进发展,推进律师组织形式创新、业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奋力推进律师事业改革发展。要狠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行业党组织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实现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必须努力造就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要把党建工作与律师履行政治使命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加大从党员律师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力度,做好律师事务所群团活动和律师行业统战工作,进一步拓展律师参政议政渠道。要把党建工作与律师履行法定职责相结合,着力提升律师专业能力,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大律师事务所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能力水平。要把党建工作与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组织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社会公益和扶贫济困、社会救助等活动,推进律师事务所文化建设,开展适合律师特点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律师行业整体社会形象。

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必须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律师行业规律党建工作新模式。必须尊重律师行业规律、体现律师行业特点、符合律师执业特征,让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充分感受到为党工作、为社会服务的尊严感、使命感。要更多地树立律师行业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党员律师、优秀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更多地运用教育和说服的方法,引领广大律师自觉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让广大律师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的成就感、光荣感。要鼓励和扶持一批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大胆地试、大胆地创,在遵循党建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探索一条社会组织行业党建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