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好教师事迹材料:用心血创事业  为教育献赤诚

四有好教师事迹材料:用心血创事业 为教育献赤诚

在灵秀xx,孩子们要上幼儿园了,家长们首当其冲都会选择——xx幼儿园。你要问为什么,家长们的原因似乎很简单:这家幼儿园教育的“软实力”和“硬设施”都让家长放心,让社会称心,让孩子开心。而这一切发展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对学前教育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锐意进取、敢于探索、辛勤耕耘的xx幼儿园园长汪xx。 

一、朝向心中的高山

她认为:教育者心中需要有座山,那是因为教育是一种特殊的责任,它关乎孩子的发展和未来。她常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既有苦,也有乐。关爱每一个孩子,他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

多年来她与教职工建立了平等包容的合作关系。也正是在这种长期的、互动的、信任和平等的交流中,她的教育理念逐渐被教师、家长认识、认同,并逐步转化为师幼共同的行为。记得那是2011年暑假,她带着6名教师不畏酷暑乘坐火车去北京“取经”,“山窝窝里引进了金凤凰”——她从北京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窗。

匆匆七年过去了,她引领教师们摸索实践,秉承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精髓,将奥尔夫独特的教学方法渗透到教学、游戏活动中,将活动内容进一步本土化、园所化、特色化,形成了xx幼儿园独具特色的音乐教学体系。从此,xx幼儿园音乐教学有了质的突破,音乐课不再是单一针对幼儿能力特点与兴趣差异,而是将这种教学模式渗透到了五大领域活动中,针对幼儿个性成长的需要,开发以“健康、快乐、自信、感恩”为指向的各类特色活动。如今,奥尔夫音乐的种子已深深扎根在xx这片沃土上。

“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同时也点亮了汪xx的心。她带领大家挖掘“以游戏为主的特色教育模式”。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挖掘出了乡土游戏、奥尔夫音乐游戏、体育游戏、结构游戏、智力游戏等,创编了《音乐游戏集锦》。举办的元旦亲子嘉年华、“六一”艺术节、亲子运动会等已形成游戏活动序列,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打造幼儿活动以游戏为主的教育模式,她克服经费紧张的困难,想方设法创建特色活动区角,自筹资金设计改建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场地,丰富幼儿的活动,拓展孩子的能力,让幼儿园真正成了孩子的乐园。

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荣获xx省一类幼儿园、xx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xx省巾帼文明岗、张掖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张掖市巾帼文明岗、xx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xx县文明单位、xx县礼仪品格教育特色学校、xx县花园式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经常接受省、市、县不同级别的观摩。

二、爱心与责任

爱,是教育的根基,是教育的归宿。她认为作为教师,必须关爱每一个幼儿;作为园长,必须关心每一位教职工。2011年春天,中班有位孩子的家长病情严重,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是家长的一块心病。当她得知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时,立即召开园委会,研究决定免除孩子的保教费,伙食费则由她个人悄悄垫付,还给孩子购置了被褥、生活用品等。她不仅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对同事的爱更伟大。10年前,有一位刚调出幼儿园的老师得了白血病,她第一时间发动同事、亲戚朋友、社会各界为其捐款,还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到兰州发动xx籍老乡举办了捐赠仪式,借助自己的关系,通过电话、网络平台发动西安的老乡也为其捐助。短短一个星期,捐款达30多万元。

坚持每年排查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进行帮扶,通过各种形式发起募捐活动,为贫困孩子捐赠书包、水杯和其他学习用品。汪xx除了生活上关心他们外,还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她经常去看望他们,鼓励家长要克服困难,让孩子投入到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之中。

“见微而知著”。她把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献给了幼儿教育事业。由于工作出色,先后荣获县级骨干教师、连续三届县管拔尖人才、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园长、市级巾帼建功标兵、省级青年教学能手、省级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宁静与专注

28年来,汪xx先后担任第一幼儿园教师、光彩幼儿园副园长、园长兼党支部书记,xx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在教学历练和岗位锻炼中,成长为一名优秀园长。

上世纪90年代初,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就以鲜明的教学风格,在全县幼儿教师四项全能大赛中勇夺一等奖,以出色的教学质量赢得了同行的肯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她意识到只有教师们自觉提升专业能力,才能让幼儿园得到良性发展。从何入手呢?她发现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带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近年来,汪xx主持的《幼儿园游戏设计与课程的整合》《学前幼儿礼仪教育活动载体构建研究》《学龄前儿童膳食均衡与膳食管理的研究》等课题均通过省级鉴定、荣获xx县科技进步一等奖,还多次荣获张掖市基础教育优秀成果奖。在汪xx的带领下,一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先后有8名教师评定为市、县级骨干教师,20多名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县级课题研究,教师们撰写的30多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15名教师获得省、市、县级优质课比赛一、二、三等奖。目前,幼儿园还有4项省级课题正在实施,走在了课程改革的示范园行列。

善于学习也是她的一个优点。只要有机会外出学习培训,看到可借鉴的地方就随时拍、随时记。在做xx幼儿园园景规划时,她多次带领教师去周边市县知名幼儿园参观学习,将其设计理念融入园所规划中。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后,成为周围姊妹园竞相学习的典范。如今,她已成为张掖市幼教战线上的一名专家,引领学前教育走上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四、实践与创新

在学前教育发展阶段,幼儿发展的基础与核心素养是心理社会能力。在园本课程建设上,她不断“丰富特色课程”,力图让每个孩子形成“丰富活动、丰富经历”的学习体验。

“用礼仪品格教育改变园所所有家长、孩子和老师”。这是她提出的幼儿园愿景,并确定今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就是师幼礼仪品格教育的养成。为了使园所文化更深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幼儿园通过开展礼仪小标兵、文明家长、优秀教师的礼仪实践等活动,让礼仪文化奠定孩子的核心素养。如今从xx幼儿园走出的孩子个个都是知礼、懂礼的“小绅士”“小淑女”,而幼儿园孩子辐射带动的家庭,也成了社会文明礼仪的忠实践行者。2017年,幼儿园被评为全县“礼仪品格教育特色校”“综合督导优秀幼儿园”。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在她的引领指导下,幼儿园率先推行“食育”课程研究,“食育”特色活动被《中国教育报》《未来导报》《xx教育》采访刊载。该课题被鉴定为省级“十三五”规划优秀等级。由此,“张掖市2017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xx幼儿园成功举办,办园成果在展示活动中溢彩绽放,为其它姊妹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幼儿园显著的办园成效得到了省、市、县同仁和社会的赞誉与认可。

无论作为一名教师,还是一名园长,她始终坚持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强烈的创新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领全园师幼的成长,诠释着教育人的本色。在幼儿教育的沃土上,她执着坚守、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