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人

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人

摘要: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在于动员,凝聚最大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各方积极性,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从这个意义讲,“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是一个全民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全新要求,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率先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紧扣学习、讨论、实践、选树、深化五个环节,持续发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风尚,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共识和力量,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推动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发展。一年来的创新实践,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人。

★动员人

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在于动员,凝聚最大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调动各方积极性,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从这个意义讲,“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是一个全民动员。

通过全民动员,把普通老百姓团结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分散的力量集合起来,引导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共同发力。基于此,我们在活动中始终坚持“三个一”:树一面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一条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叫一个名字——时代新人。

这与以往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选树不同,不是简单的重复或加法,而是质的改变,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的聚合、提升和超越。也就是说,有了“时代新人”这个标签,大家就会知道,我要完成什么任务,我们的红旗在哪里,我们共同的东西是什么,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用“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名字”来动员人、凝聚人,从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身民族复兴事业。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时代新人,我们离民族复兴就会越来越近。

★关注人

动员人首先要关注人。习近平总书记讲,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一句话,道出了一个真正马克思主义者深挚的人民情怀。

历史唯物主义承认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它所讲的人是现实的、感性的、从事着生产生活的、生动的人,也就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对普通劳动者的关注,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上的回归,是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

时代新人活动把目光聚焦普通人、聚焦平凡的劳动者。不分年龄、职业、身份,只要秉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立足本职、付诸行动,谁都可以成为时代新人。让每个人在新时代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标,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都可以做新时代的主角。

我们旗帜鲜明地告诉大家,那些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的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才是民族的脊梁!

这种视角的转变,在于我们是否具备人民情怀,是否能够和人民群众的思想情感达成一致。它必然伴随价值标准的转变乃至话语体系和叙述方式的变化,这是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接地气、接人气,让老百姓喜欢接受的前提。

★打开人

关注人,还需要让人主动地参与,而不是做受众,不是被动的受关注。这就需要以新的方式来打开人。

新时代,人的最好打开方式是让他们自己做主角,参与创造新时代,同时也是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2018年5月以来,我们每月推出时代新人榜,聚焦普通人普通事、身边人身边事,让越来越多的一线劳动者成为城市英雄,自豪感、归属感油然而生,随之而来的就是主人翁意识,每个人都想为这座城市、为社会、为他人做些什么。

“时代新人说”活动中,4000多名一线劳动者走上舞台,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自己的奋斗故事。这些时代新人的故事正是以平凡劳动者为主角的奋斗圆梦的故事,它根植时代,源于生活,来自奋斗,有血有肉,真实而有力量。倾听者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他说的就是我”“我再努力些也会成为他”。

当千千万万普通人都能够站在我们搭建的舞台上“打开”自己的时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就是自然而然、潜移默化的事了。这是最好的吸引群众,让群众参与,并在参与中受教育的方式。

“给平凡人一个绚丽的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是新时代的动员“打开”方式,是培养时代新人一以贯之的主旋律。

★提升人

新时代需要新人类,新人类必然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活动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人、教育人、引导人、提升人,使其具备与新时代新使命相适应的思想、情感、素质和境界。提升人的目标是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把这些重要论述概括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贯穿在时代新人活动中进行宣传引领。

时代新人就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的学习、阐发和传播,来对时代新人的奋斗进行提升和指引,使原来无意识、被动的、不自觉的行为成为有意识、主动的、自觉的行为,使“在奋斗、能奋斗、爱奋斗”,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什么是时代新人的奋斗?第一,时代新人的奋斗是置身大时代下的奋斗,因为这个伟大时代才让平凡人的奋斗这样有力量;祖国是个人成就的放大器,借时代之力才能实现自我突破。第二,时代新人的奋斗不是仅仅为了小我的奋斗,是小我与大我的统一,是自我实现和社会实现的统一;每个人在创造这个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第三,时代新人的奋斗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是大家一起的奋斗,民族复兴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大家在共同奋斗中,相互帮助、相互感染、相互激励,这样的奋斗才是幸福和快乐的。第四,时代新人的奋斗还意味着一种回归,即对劳动的尊重;新时代是平凡劳动者做主角的时代,而奋斗正是劳动者的专利;新时代的劳动者不是普通意义的劳动者,他是有着充分文化自信的劳动者,是精神生活十分充盈的劳动者;于这样的劳动者而言,劳动不再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经历幸福人生、完成自我超越、实现社会价值的需要。第五,通过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奋斗来培养时代新人,才能把党和人民群众紧紧连在一起;当奋斗能产生效益,当奋斗能带来愉悦,当奋斗成为一种信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将迅速汇聚空前的能量。

这样的阐发和引领,其实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通俗化的工作,它不仅为时代新人活动铸魂,更为时代新人铸魂。

★为了人

我们所有的工作,最终都是为了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为了赋予人的生命以意义。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初心。

只有当我们把工作目标聚焦“为了人”这个靶心,才会理解为什么要动员人、关注人、打开人、提升人。

“为了人”首先是一种立场,代表着我们的价值判断和思想情感,同时还会带来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革命”。也因为与普通大众及其丰富生动的实践相结合,更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

离开“为了人”,动员人就是盲目的,关注人则是虚伪的,也不可能找到打开人、提升人的方法,甚至所有的努力反而会背道而驰。

“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这样的工作不仅是赋予他人的生命以意义,其本身就是最有意义的工作,它让我们提出的——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动员者,有了具体的依托和实现形式。(执笔人: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