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从五个方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注重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衡量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要从营造讲真话、说实话的良好氛围抓起,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营造讲真话、说实话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民主宽松的话语环境,敞开胸怀,虚心听取党员干部讲的真话实话。要健全制度,保护和重视讲真话的同志,善待和厚待讲真话的同志,不能让讲真话者因讲真话而吃亏。

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政治能力是干部第一位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政治意识、政治态度,更要提高政治能力,面对错误言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高政治能力,既需要领导干部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也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在各类教育培训中开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课程,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干部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历练,强化对党员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促进干部政治能力的提高。

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成效的检验标尺。一个地区政治生态好、从政环境好,党的优良作风就能得到弘扬,干群就心齐气顺,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又好又快。涵养政治生态,关键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干事氛围。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依法依规打击制造谣言、告黑状、诬陷诽谤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对被诬告的领导干部,要及时帮助澄清事实。对怀着个人不可告人目的恶意诬告陷害、败坏他人声誉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的方方面面,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是要让基层党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水平。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