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

【2019-01】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

“旗号镰刀斧头”不是误写

毛泽东1927年写过一首词《西江月·秋收起义》,曰:“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起首两句,写的是秋收起义部队的名称和旗帜,谓部队名叫“工农革命军”,军旗图案是“镰刀斧头旗”。

对于军旗图案这一句,有注释家认为,这是毛泽东的误写。河北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的一本《毛泽东诗词鉴赏》在注释《西江月·秋收起义》时,对词中的“斧头”二字注释道:“斧头:党旗上的锤头当时常被误以为斧头。”注释者认为,毛词应该把军旗上的党徽写成镰刀锤头才对,而写成镰刀斧头是因为受了当时错误习惯的影响。这本《毛泽东诗词鉴赏》是十几位文学界名家的集体作品,所以这本书影响很大。然而,这条对工农革命军军旗的注释正确吗?

其实,毛泽东词里的这句“旗号镰刀斧头”并不是误写。他把工农革命军军旗上的图案说成镰刀斧头,是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理由如下。

其一,有党史学者著文,毛泽东当时的部下何长工同志(一说余洒度)曾为秋收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制作过一面军旗,旗上的图案就是镰刀斧头。

其二,工农革命军的证章图案是镰刀斧头。2008年8月《中国收藏》杂志介绍过一枚徽章,中心图案是镰刀斧头,周围是隶书文字“工农革命军第一团证章”。据文章作者考证,此“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即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下辖的第一团,此徽章为该团人员的标志物。由此可以推知,当时工农革命军军旗的图案也是镰刀斧头。

其三,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国共合作破裂,中共遂树起自己的旗帜——镰刀斧头旗。从1927年到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共及其军队所用旗帜上的图案为镰刀斧头,成为一种普遍现象。1927年10月15日,《中共广东省委通告(第14号)南方局、省委联席会议通过的最近工作纲领》称:“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 明确说明红旗上的图案是镰刀斧头。1930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出的《关于红军各级军旗的规定的通知》称:“各级军旗一律用五角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旗用大红色旗。”所谓“国际徽”,指共产国际的徽记和苏共的党徽,即镰刀锤头,但《通知》将镰刀锤头易为了镰刀斧头。由此通知可知当时红军军旗都规定为镰刀斧头旗。我见过一面中国红军第七军第一纵队第一营第四连的军旗,就是镰刀斧头图案。2008年第7期《收藏》杂志介绍过两枚银币,皆为1931年鄂北农民银行所发行,一枚银币的正面是马克思像,另一枚是列宁像,两枚银币的背面都是镰刀斧头图案。综合言之,从广东省委和中央军委所发的文件看,从旗帜、银币等实物看,镰刀斧头图案在当时是被普遍使用的。

其四,1943年4月28日,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国共产党党旗样式,作出的决定要点有二:一、仍以镰刀斧头象征工农联盟;二、去掉原来旗帜上的五角星,以与苏联旗帜(上面有五星)相区别。由此可知,即使到了1943年,中共中央仍决定党和军队的标志物为镰刀斧头图案。

其五,从诗词格律上分析,可以看出毛词不是误写。按照《西江月》的格律,第二句末两个字,都应该是平声,写成“锤头”是正合适的,但毛词却违反格律写成了“斧头”,可见毛泽东是有意那样写的,他认为党徽、军旗就是镰刀斧头,他是如实摹写军旗的式样。毛词作于秋收起义当年,他对自己所领导的起义军的旗帜,应该是不会记错的。

总之,毛词中的“旗号镰刀斧头”一句,并非误写,而是写实。

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

因为中共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是按照苏俄共产党的模式建立起来的,故中共党徽也模仿了苏共旗帜上的镰刀锤头图案。这个图案的寓意,一般解释为:工农联盟,实现共产主义。中共又解释为:党领导下的工农联盟。在模仿时,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因中共中央对图案式样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明和硬性的规定,所以在实行中,党旗、军旗、证章、货币上的图案,有时被画成镰刀斧头,有时则是镰刀锤头。在我所见到的资料特别是早期革命文物中,图案以镰刀斧头为多,但也有一些镰刀锤头图案。

中共的镰刀斧头图案,实际是对苏共的镰刀锤头图案的一种修改。为什么要这样改?有学者解释说:这是中共在建党早期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国情出发,特意将党徽画成镰刀斧头,以斧头代表手工业者,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把斧头改成了锤头。这一解释,我认为多少有些道理。

镰刀锤头图案,是在与镰刀斧头图案并行时逐渐增多的。有资料显示,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使用的印信标志,多为镰刀锤头图案。在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发行的纸币上,也出现过镰刀锤头图案。但是,这些镰刀锤头图案,并不能证明当时的党徽已经定型为镰刀锤头了。“镰刀斧头”图案,在当时还是普遍使用的。

1945年,是党旗图案开始定型为镰刀锤头的重要时间点。是年4月至6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会场上悬挂的党旗已是镰刀锤头。在此前后,各抗日根据地所使用的党徽,也已基本上统一为镰刀锤头了。而镰刀斧头图案,此时已经很少见了。两年之前政治局在杨家岭会议上所作的“以镰刀斧头象征工农联盟”的决定,这时已经基本不执行了。

1951年,是镰刀锤头被正式固定下来的时间点。195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规定:“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左上角缀以黄色镰锤图案的红旗,旗上不另加中国共产党字样或其他记号。”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旗问题的批复》指出:“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并无五星(苏联国旗上有五星),此点请注意。”这两个文件发布后,镰刀锤头的图案就算正式固定下来了。

“镰刀锤头”更科学

虽然镰刀斧头图案有其合理性,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使用过,但准确地讲,只有将党徽图案定为镰刀锤头才是最科学的。因为镰刀锤头的寓意更符合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锤头所代表的工人阶级,不是手工业工人,而是大工业中的产业工人。斧子和锤子,在相当程度上是与不同的生产形态相联系的。斧子,一般是木匠、伐木工、消防员使用的工具,亦即主要是手工业者的工具,与大工业的联系不多。而锤子,除了城乡间的小铁铺多使用外,更多的是大工业中的产业工人所使用,如钳工、钣金工、锻工等产业工人都离不开锤子这种工具。一份中共早期刊物的封面,就画着一个产业工人手执一把大铁锤。也就是说,斧子实际是手工业的象征物,而锤子是大工业的象征物,斧子和锤子所代表的生产力水平是不一样的,锤子更多地代表着当时的先进生产力,代表着与大工业和先进生产力相联系的工人阶级。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因而,共产党的党徽采用镰刀锤头做标志,才是最科学、最适当的。

苏共为什么没有把党徽设计成镰刀斧头,而设计成镰刀锤头?这与俄国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和资本主义发展的程度有很大关系。当时的俄国,资本主义工业水平已达到相当的高度,列宁曾著《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论述之;产业工人的数量也相当多。锤子是俄国产业工人手中常用的代表性工具,所以,苏共把锤子设计到党徽中,用以代表工人阶级,是很自然和恰当的。也正是这个原因,苏共党员大概极少有人会把本党党徽说成是镰刀斧头。

党员不应说错党徽图案

黑格尔说过,“熟知非真知”,许多人对于中共党徽的了解恐怕就是如此。你若问某位中共党员:“党徽的图案是什么?”“是镰刀斧头,还是镰刀锤头?”恐怕他未必能回答准确。我就常见有人回答党徽是镰刀斧头。实际上,如果平时稍微留心一下党旗实物,就不会把党徽说成镰刀斧头了。若再翻一下党章,就更能看到明确的条文:“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不论中共党徽曾经有过怎样的历史情况,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不应该把党徽说成镰刀斧头的。因为这不只是一个名称问题,而是涉及到对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和性质的理解问题,更涉及到对“共产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个命题的理解问题。所以,应该郑重对待之,应该准确地理解和解说党徽的图案和意义。

(作者:李乔,北京日报原编委、理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