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高度重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

王宁:高度重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

摘要:1月13日上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来到第十八小组,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1

1月13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图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王宁参加小组讨论会,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1月13日上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协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来到第十八小组,听取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小组会上,来自教育、体育界别的24位市政协委员中,十余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体育人才培养等问题先后发言,提出各自建议。其中,多位委员提到班主任工作、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园安全管理、体育教学等热点问题。

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校长刘畅提出,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应该引起重视。而针对班主任工作量和压力大而专业待遇不足问题,刘畅建议将班主任职称评定提升到市级层面,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也分享了她关于班主任专业待遇提升的提案。委员于秀云、金英华则在会上提到,呼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委员逐一发言时,王宁边听边记,不时和身旁的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小声讨论交流。在委员发言后,王宁集中回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虽然我刚刚到教工委来,但我在政府的时候也是分管教育,所以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北京教育,市委书记蔡奇也多次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并作出批示。在讨论中大家提出的很多问题,也涉及到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工作。

众多委员提到的班主任问题引发了王宁的强烈共鸣。“现在基础教育中存在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怎么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的联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枢纽就是班主任。刚才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想这个问题要作为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去研究探索”。他提到,“最近我们马上要开基础教育工作会,在会上,我还会对这个问题提出要求,同时要采取措施。”话音刚落,委员们纷纷鼓掌。

王宁还回应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等多位体育界政协委员提到的体育课教学时长问题,“这个说到我心里去了,因为我原来当过体育局局长,深知体育课教学对于培养人才有多重要。去年我们制定‘课后3点半’的政策,就是鼓励孩子们全部进入操场。不仅要活动,更要开展系统化的体育锻炼”。

他回忆起去年在上海参加宋庆龄学校毕业典礼的经历。“我很感慨,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体现了全面发展,初三学生160多人,我数了数,戴眼镜的学生不到10个。而现在我们小学的近视率到了40%,中学到了70%。”他强调,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对此要有措施进行保障,“甚至要采取一些强制的措施”。

此外王宁还对委员们提出的校园安全管理、基础教育均等化公平化、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逐一做出回应,并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提出更多建议。“听完大家发言,收获很大,也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会继续推动北京教育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体教结合、立德树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到今年的任务中”。(文/周依)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