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抓实党建持续固“根”铸“魂”

全面抓实党建持续固“根”铸“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石油的建设成长发展始终同党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同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石油新一届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固“根”铸“魂”,团结带领百万石油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不断激发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红色生命力,努力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站稳对党忠诚政治立场

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支撑石油企业发展壮大的精神薪火。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国石油发展,2008年以来9次视察中国石油、3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22次见签项目,为中国石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视察,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沿着这条路笃定踏实地向前推进,再次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始终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加强党建与企业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责任上深耕,战略上推进,制度上完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石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企业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2018年“七一”前夕在中国石油报刊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中国石油发展纪实文章,引起百万石油人强烈共鸣,在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上进一步“强”起来。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指示批示贯通起来,像当年大庆石油会战学“两论”那样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在思想建设上进一步“硬”起来。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改革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共进,明确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三步走”战略安排,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提出并实施稳健发展方针,推动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上进一步“实”起来。

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中国石油牢牢牵住党建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为突破口,以解决党建工作“淡化、虚化、弱化、边缘化”为着力点,以成为“六个重要力量”为指引,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目标,积极构建“大党建”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从强化组织保障入手,在集团层面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揽全局和综合协调“中枢”作用,加大系统党建指导力度。在总部机关职能优化与机构改革中,配齐配强系统党建工作力量,健全党务部门机构设置,将党建职能纳入党组组织部管理。

创造性地构建完善管党治党的制度、责任和保障“三个体系”,打造党建工作的研究、交流和信息“三个平台”。明确系统党建重点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增强制度性保障。把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纳入企业改革“1+9”总体框架,出台《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11个方面51项重点任务,推动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强化行政干部党建“一岗双责”,细化明确兼任党委副书记的行政正职和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像落实岗位责任制一样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优化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80%所属单位实行“一肩挑”,同时探索配备党委常务副书记或常务副总经理。创造性地加强内部政治巡视,对包括人事部、纪检组监察部在内的所有总部机关部门,包括海外企业在内的全部所属企业实现全覆盖。在境外单位推行区域党工委全面负责、甲乙方协同联动的一体化管理,把党建工作责任前移,将同一区域内党建统抓起来、队伍统管起来、思想统一起来。

自主研发党建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实践“互联网+石油+党建”模式。“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党员已覆盖4万个基层党组织、70万名党员,初步实现把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让分布在海内外的每一名中国石油党员见证参与企业党建的目标。30多家央企、机构先后到访中国石油交流经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在30多家中资企业推广应用党建信息化平台。2018年“七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智慧党建:打造互联网上的红色精神家园”为题,专题报道了中国石油应用党建信息化平台加强党建的经验。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坚决扛起干事创业政治担当

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中,尽管管理体制、企业性质和领导体制几经演变,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没有变,依靠党建推动改革发展的独特优势没有变,石油战线的优良传统作风没有变。在建党9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党中央对中国石油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中国石油持续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石油精神转化为强“根”固“魂”的政治自觉,燃旺新时代石油人的精神之火、奋斗之气。

进一步深化石油精神学习教育,不断深挖时代内涵,追寻新的诠释路径,以典型示范推动石油精神的传承发展。持续开展石油精神巡回报告会,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使石油精神成为每名员工的思想主脉和行为方式,着力打造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凝聚起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树立担当、实干、有为、友善的新风尚。广大干部员工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诠释尽责、用有为诠释履职、用友善诠释正气,以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石油在保障能源安全、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中树起旗帜和标杆。

全方位组织重塑形象大讨论活动,推进重塑形象常态化长效化。把每年6月第一周确立为“弘扬石油精神、重塑良好形象”活动周。集中整治影响形象的突出问题,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品牌建设,“忠诚担当、风清气正、守法合规、稳健和谐”企业形象重回公众视野,“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的自豪感再度迸发。

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坚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中国石油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全面夯实基层党建,着力建设坚如磐石、充满活力、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领导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接受党课教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各级党组织强化学习自觉,专题研讨促交流,以答带学促深化;支部书记认认真真讲党课,党员积极进行岗位讲述。企业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形成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发扬优良传统,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基层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石油工业“三基”工作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健全率和党员受教育率“两个100%”。丰富完善工作载体,深化“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党员责任区等活动。积极推行党支部达标晋级,探索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五清三会”基本功训练,严肃基层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

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通过边学、边查、边改,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下冷、压力传导不畅问题;党组领导带队,在全系统开展党建大督查,通过基层自查和总部督查两种方式,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

激荡前行动力,坚决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我们坚持用党的建设凝神聚魂,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红色血脉深植于企业肌体,振奋了人心,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百万石油员工众志成城、奋力开拓,释放出攻坚克难强大动能,推动改革发展取得一项又一项新突破。

近几年中国石油直面低油价的挑战,全面实施创新战略,通过科技、机制和管理三大创新,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境内税费分别约占中央企业的1/11、1/20和1/7。公司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位,在世界5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3位,在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继续保持A级。在国资委党委组织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中排名靠前,标志着中国石油党建工作实现了“两个走在前列”的阶段性目标。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近两年来,中国石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多次会议,部署实施160余项改革举措,优化管控模式、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瘦身健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运营5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年度油气权益产量当量占公司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1.7%。制定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打好勘探开发进攻仗,在实现国内原油保持每年1亿吨以上有效稳产、天然气年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基础上,努力推动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和天然气快速上产,毫不懈怠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历史重任,继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高水平贡献。

目标凝心,前程可期。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中国石油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凝聚起磅礴的力量,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固“根”铸“魂”,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砥砺前行、务实开拓,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征程铿锵迈进,用忠诚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