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习近平这样对领导干部千叮万嘱

严字当头!习近平这样对领导干部千叮万嘱

摘要: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给出了更加清晰坚定的答案;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了战略部署。

1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给出了更加清晰坚定的答案;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了战略部署。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党的十九大之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取得新的重大成果;面向新的一年,全面从严治党要取得更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各级领导干部千叮万嘱,“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

千叮万嘱要筑牢信念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8年1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2019年1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炼就过硬的作风。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把握不住自己,就会迷失方向,不仅会越过做党员的底线,而且会越过做人的底线。中央委员会的每一位同志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自觉为全党作出示范和表率。

——2017年10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千叮万嘱要严于用权

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2018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污染容易,治理不易。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在东北三省考察时的讲话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千叮万嘱要严于律己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加强自我约束,增强专业能力,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2018年11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2018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2017年10月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的千叮万嘱,刻画着管党治党的坚韧和执着,正如他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宣告——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