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腾退空间弥补教育学位缺口

利用腾退空间弥补教育学位缺口

摘要:14日下午,参加第十五届人代会二次会议的代表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中提到的拆违腾退土地6828公顷等一系列数字,许多代表深有感触。

14日下午,参加第十五届人代会二次会议的代表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中提到的拆违腾退土地6828公顷等一系列数字,许多代表深有感触。腾退出来的空间该如何利用,代表们提出希望优先保障教育民生需求,把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缺口欠账补足,并且根据重点地区的未来发展,未雨绸缪。

“东城区的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在3000个左右。”东城团代表、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之磊说,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在园儿童数量为44.6万人,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按照教育部要求的85%的入园率测算,北京仍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他从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网站上看到的一份2018年3月出炉的《关于东城区幼儿园入园难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东城区学前教育学位缺口数在3000个左右,未来三年学前教育需扩展出9000个学位。报告还显示,“从布点分布来看,交道口地区只有1所幼儿园,年学位供给量在60个;东四、北新桥、东直门三个地区交界的东二环沿线居民区没有幼儿园;崇文门西大街、东交民巷地区没有幼儿园……”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初中教育阶段。海淀团代表、北京第二十中校长陈恒华说,海淀区2019年初中学位缺位大约有3000个,其中北部地区如清河、西三旗地区的学位缺口最大。在不久前的区两会上,才刚刚通过多种途径得到解决。

即便已经入学,许多孩子和家长也面临校舍不足带来的实际问题。一个学校的不同年级分布在不同的地点上课,并非个别现象。以东城区的雍和宫小学为例,该校一年级就有两个班被分至165中学内办学。但是,按照就近原则入学的青龙社区的孩子们,大多家庭住址距离165中学还有一段距离,很不方便。

“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幼儿园数量不足,分布结构不合理。但究其根本,教育用地供给不足才是主因。”童之磊代表分析。

对此,2017年6月,北京曾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相关工作文件》,提出在城区中,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重点补充教育公共服务设施,优先补充义务教育设施。一度被占用或出租的校舍也将有序被收回,一批城镇学位将重新释放。代表们希望这个设想可以尽快实现。童之磊建议建立“市-区县-街道”的腾退空间数据平台,科学规划利用;同时开展先行试点,加强对矛盾突出地区的调研,打造利用腾退空间解决教育民生需求的典型案例,探索并推广试点经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