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制度保证

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制度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我们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求中高度重视自身纯洁性建设。以什么样的方式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世情、国情、党情下,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亟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1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过程中,就对党的纯洁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之初与领导工人运动实践中重视保障党的纯洁性,虽受所处历史条件限制,没有系统提出无产阶级政党纯洁性建设的制度理论,但已有初始的设计和探索。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之初进行制度和原则设计,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如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时提出著名的“巴黎公社原则”,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制度样本;在批判错误思想流派的斗争中阐明工人阶级政党的性质,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建设规定了基本要求;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提出权力制约,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1917年,在俄共(布)的领导下,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保持无产阶级执政党自身纯洁性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列宁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在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和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留下了无产阶级执政党保持纯洁性制度建设的宝贵遗产。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这些关于纯洁性建设的思想和实践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成为一个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保持纯洁性制度建设的思想基础,对中国共产党保持纯洁性的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开始探索保持纯洁性的制度建设,取得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积累了宝贵的以制度保障党的纯洁性的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着眼于党所处的地位、环境及其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问题,要求从制度层面加强党的领导,就加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和监督制度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对保持党的纯洁性高度重视,突出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重点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层面加强保持纯洁性的制度建设。我们党9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党的坚强有力和事业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纯洁性建设根本上要靠制度,要从完善党内制度及工作机制上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制度保证。

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题为《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为我们党的纯洁性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指向。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些都启示我们,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路径是建立健全制度保障的长效机制。

2

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体系应当从思想政治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几个方面进行制度设计。

强化政治纯洁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保持党的政治纯洁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健全和完善政治制度,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做到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完善“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道德规范,加强从政道德修养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严格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制定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政策标准;创新干部管理办法,制定形成有完整制度保障的干部监督体系。

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制度机制;坚持求真务实之风,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持艰苦奋斗作风,彻底扫除享乐主义等浮灰暗尘;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保持清正廉洁。用严格的监督保障党的纯洁性,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发挥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意识,维护政治纪律严肃性。

3

党的纯洁性制度建设不仅包括制度内容本身,还包括制度运行的良性机制,从制度运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角度考虑,需要着力构建纯洁性制度建设的动力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三个相互协同配套的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动力机制,增强纯洁性制度建设的驱动力。纯洁性制度建设的动力机制是纯洁性制度建设的力量源泉。从理论层面来看,在新时代,怎样保持无产阶级执政党自身的纯洁性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从实践层面来看,管党治党一刻都不能松懈,应建立健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机制,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内生动因来看,应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激发实践主体力量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性;从外部动因来看,我国当前所处的世界形势以及国外一些政党的经验教训都要求我们,务必更加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

健全完善执行机制,增强纯洁性制度建设的生命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建设的成效如何,最终取决于制度的执行力。抓好制度执行,既是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构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良性机制,必须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确保制度的实效;严格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刚性;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纯洁性制度建设的保障力。首先要建立健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通过严厉的惩处制度,在全党倡导正确使用权力的观念,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不敢腐败、不想腐败。其次要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健全完善权力行使前的廉政风险评估和防范机制、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权力行使后的结果考核和奖惩机制。最后要建立健全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保障机制是不易腐、不想腐的内部动因,既要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与自觉性,同时也要在物质保障上作出制度安排,解决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其自觉远离腐败,增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作者:周斌,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SZB011〕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