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体会

驻村扶贫工作体会

不知不觉在xx乡工作已经四个多月了,这四个多月忙碌而充实、收获颇多。我刚到xx乡就成为了xx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负责贫困户4户14人,在扶贫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基层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下村入户便是家常便饭的事,也只有深入群众下到基层才算是真正合格的基层工作人员。记得那天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几个同事正挨家挨户地宣传扫黄打非工作,在xx村最偏僻的山坳里,第一次见到了贫困户老李一家。我们来到老李家时,最先出来的是讲话口齿不清的妻子,她热情地招呼我们,随后是看似健康的老李,两夫妻一直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离开他家后我对同事说:“他家人可真好”。可同事却告诉我,周围人对他家多有不满。原来他家人在xx村是出了名的懒,别的村民都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好日子,而他们家却因为自己的懒一直处于饿不死的状态,后来老李患了病,一家人的日子变得十分困苦。幸好赶上了好的政策,政府将其评为贫困户,根据政策给了他家许多帮扶还为他家修了新的住房,可是他家人还是一如以往的懒,似乎还生出了“反正有政府帮扶”的念头。

扶贫需先扶志,这种“等靠要”的思想是最要不得的,脱贫最主要还是得靠自己,一味地依靠政府就算脱贫了也有返贫的可能。老李一家成了我的重点工作对象,我知道要想改变老李一家的思想,首先得和他家人拉近距离,于是我常常到老李家去跟他们聊聊天、做做思想工作,赶集时也约他们来办公室喝茶,一来二去就和老李一家熟络了。

得到他们的信任后很多工作开展起来都较为顺利,xx村本是烤烟大村,种植烤烟极其幸苦,老李一家从来就没种植过烤烟。今年我乡发展腌菜轮值产业,种植高山萝卜,种萝卜比种烤烟轻松多了,经过一次次的动员,老李一家种植萝卜达30余亩。萝卜种下地两个月就能成熟,但是在这两个月期间也丝毫不能松懈,因此我便常常与老李联系,也经常到他家萝卜地里观看萝卜的成长情况,并适时给予鼓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久萝卜就成熟了,老李家地里的萝卜又白又脆,老李一家也开心极了。成堆成堆的萝卜长起来销售就成了目前最大的任务,xx乡地处高山之巅,要叫农民们自己挑出去卖是不可能的,对此乡政府全员出动,誓将全乡上下的优质高山白玉萝卜一销而尽。乡里的领导联系了城里的餐馆、各个学校的食堂、各农产品公司、电商等,老李等贫困户就积极把自家萝卜挖起来收拾干净集中在一起等待装运。作为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我也不甘落后,我给在外地的朋友、同学寄去了贫困户自家种植的高山萝卜请他们品尝并帮忙宣传,同时也利用抖音、淘宝、微店等APP宣传销售。

力量虽小,但聚沙成塔,经过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的萝卜已销往全国各地,订单源源不断,这两天老李一家一点没休息时间,起早贪黑地在地里收萝卜,就连读小学的儿子放学回家也参与到劳动之中,一家人累并快乐着!周围的群众经过这次种植萝卜,也纷纷对老李一家改观,大家都说老李一家都像变了个似的,每个人浑身充满干劲,至此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在这四个月的扶贫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刻含义。天道酬勤,我们都将再接再厉,所有的付出终将会有回报,我相信我和老李一家收获的也绝对不只有萝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