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2019年工作计划

档案局2019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xx市档案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开展档案“三个体系”建设,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促进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生动实践当中,使全区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法制工作、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的加强。

一、以机关党建为龙头,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积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新党章贯穿全年工作之中,不断强化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档案安全责任书和局折子工程责任书,推进全局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培养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

二、以依法治档为关键,继续加强档案法制建设

开展各项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利用“档案馆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开展档案“两员”(档案执法员和执法联络)的培训,对全区专兼职档案工作者及机关干部进行档案法制培训,举办档案专业高级进修班,提高全员档案法制意识。继续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做到重点检查与测评复查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工作。

三、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统领,加强档案业务监督指导

围绕全区机构改革、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加强对全区改革中档案材料归档管理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完整不流失。加强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跟踪指导,对街道调整过程中的科室合并及档案流向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对地税局、国税局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进行监督、指导。继续加大档案归档规范化制度力度,做到基层单位责任到人,加大对基层单位档案管理监督。继续加强基层单位档案安全的监督工作,针对基层档案外包整理、档案外库等有安全隐患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计划完成44家单位档案复查工作,继续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延伸至下属2、3级单位,加强下属单位及购买档案服务的监管和指导。

四、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根本,继续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加大对区属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等档案的收集和接收工作。扎实推进档案征集工作,有计划地开展xx特色档案的征集,和老干局密切配合,积极推进“老干部口述史”项目,丰富xx文献资料库,年底前完成图书资料中心数据库的更新工作。继续开展城市记忆工程,拍摄街道、重大工程、重点活动、棚户区改造影像资料,留存城市记忆。严谨有序推进档案鉴定工作。完成1986年—1987年180000件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开展xx数字档案馆(文件中心)前期建设。继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全年数字化加工73万页。

五、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核心,继续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加强档案利用接待人员培训和管理,优质高效开展档案及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根据市档案利用规定,制定《xx区档案利用细则》,进一步规范档案利用工作。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编辑《xx追忆》4期,编辑《xx往事》第十二期,《档案传真》10期,与广外街道联络编辑《广外记忆》图册。继续举办“档案记忆xx”文化公益讲座4讲,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

六、以档案馆(室)建设为基础,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以建设设计先进、功能完善、建筑达标为目标,积极协助区发改委、代建公司等单位,深入细致谋划新馆功能分区,提出科学合理的新馆建设意见,协调市、区领导及有关专家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新馆可行性项目建议书、规划调整、新馆设计招标、新馆建设招标,争取新馆开工建设。新馆建设开工后协助代建单位顺利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同时做好新馆装修设计等工作。

认真做好档案库房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库房环境、库房空气质量调控,定期开展库房安全检查,严格档案出入库管理,对库房出入库情况进行检查。有计划地开展库房清点盘库,夯实档案业务基础,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监督指导区属立档单位做好归档数据移交备份工作和档案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