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会心得体会

读书交流会心得体会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使人除鄙见,开茅塞,获新知,变聪慧。正因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不朽的精神。对于我们教师而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有一桶水。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因此,教师不仅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一潭水”。书本是最好的老师,读书是最大的乐趣。

参加了读书交流会之后,各位老师推荐的好书,都让我有立刻想要去阅读的感觉。侯老师推荐的《平凡的世界》,书中刻画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孙家两位兄弟在贫困和逆境中依然坚强的生活着,作者在书中详细的描写了二兄弟的爱情故事以及他们充满坎坷却不服输的一生,刻画了当时那个时代的人物形象。在现在这个充满浮躁和道德危机的时代,我们的生活与他们对比实在是幸福多了,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余华写的《活着》这本书,人最重要的就是活着,只要人能活着,就没有什么大事,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事情。活着在一般理解上是一个过程,但是,活着本质上其实是一种静止的状态。我猜测,余华是不是想告诉读者: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人只要活着就是一种胜利。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生不可选,死不该选,惟有硬着头皮活着!

王xx老师推荐的东野圭吾《白夜行》,这本书其实是在讲人性。东野圭吾好像是在探索人性可以在黑暗中勇往直前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在讲,雪穗和亮司是受了伤,可他们后来完全不必走向这个结局啊!这么想的话,世界上很多事没有为什么,人性可以延伸到多么无穷无尽的地方,那极远处是花朵还是毒汁谁也看不清。

王xx老师推荐的龙应台写的《亲爱的安德烈》,龙应台说,所谓的母子,不过是父母看着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转过身,流下一行清泪。父母给予了生命,就应任其飞翔,在他迷途时,指点迷津,父母不能强制孩子留在身边,用所谓的爱结束了爱。有时,不是孩子离不了父母,不过是父母离不了孩子,没有方向没有动力。倘若,我们中国的父母愿意俯下身和孩子站在同一高度,作为朋友来探究这个世界,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纷争。听得最多的是“根据我的经验”、“过来人”,也许你是对的,可并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经验如时装一样,也会过时的。我们不妨学习一下龙应台和安德烈,用一封封家书避免了矛盾,增进了感情,体现思想的高度与深度。

冯老师推荐的《哈佛凌晨四点半》,如果有机会漫步在哈佛校园中,会看到在凌晨四点半时,图书馆里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在餐厅里,享受美食的同时,哈佛学子们也没有落下自己的书本,或者看书,或者做笔记;在哈佛的医院里,也不例外,候诊的学子们也没有一人交谈,而是埋头看自己的书,想要获得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相信“只有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所以要努力了!

卢老师推荐的《拆掉思维里的墙》,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真正的投入生活,你才会感到一种乐趣,带着热爱的心情投入生活,你的能力也在慢慢的积淀。拆除心智模式的樊篱,你看到的实际上是你自己想看到的世界,当你把注意力放在哪方面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总是会出现类似范围之内的关键词。幸福是一种转换力,幸福的感觉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说拥有的金钱更多就更加幸福。只有拆掉思维里的墙,活出自己的样子,彻底地洗涤自己的心灵,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在读书交流会的结尾,程校长和朱主任做出的评价,也让我们感悟良多。读书是对心灵的洗礼,读书的内容不仅要广泛,而且角度也要不同。读书让我们发起对人性的思考,读的书越多,你读书的欲望就会越强。读书可以让人变得不再浮躁,同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读书甚至能改变我们的容颜,让一个人老得慢一点,读书是最好的美容品。作为一名教师,经常读书可以让自己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同时也能让自己的下一代从读书中受益更多。

平时上课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把课堂教学抓好,更要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做的是教书育人的工作,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在课堂上,要善于发现有特长的孩子,发现孩子的优势和特长,并加以培养。平时的活动中,老师们要注重自己的创意和创新,让学生参加活动的时候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对学生一生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鸟欲起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行动起来吧!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这营造我们的书香校园,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