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谱写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进入思想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进入工作上见成效。

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性质保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本质特征和最高原则。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最根本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原则贯穿于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体现到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打黑除恶等各个方面,履行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神圣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初心使命。政法工作的初心使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既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又彰显政法工作的价值追求。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美好生活需要,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护政治安全,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国家政治安全,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存亡。政法工作的职责任务,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其中,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群众路线,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实现路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新党章对群众路线的科学概括。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动员、组织和汇聚群众的力量,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创新体制机制,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新时代政法工作,既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又要创新社会治理。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局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建设过硬队伍,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