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安全感再提升的可靠保证

人民群众安全感再提升的可靠保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体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应该说,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支队伍的呵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那还是25年前,本人曾有幸到过比利时的布鲁塞尔。那时,看到这个城市临街的住宅,没有一家有围墙,全部沿街而建,窗户上没有防护栏,那房门薄的可能用脚一蹬就可打开。20多年过去了,同样是布鲁塞尔,却频遭恐怖袭击,还时不时地有游行示众的烦恼。几位年轻人聚在一起讨论哪个国家最安全,他们竟不约而同地说:“中国,中国!”

他们说对了。总体而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在上升。当然,也不能讳言,我们国家还有拐骗儿童、电信诈骗、黑恶势力,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

500758322_副本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初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我们体会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再提升有了可靠保证。

——一个“社会治理为了人民”的中心作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人民观”,在政法工作、社会治理上的体现。有了这样的一个中心,有了这样一个价值坐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安全感再提升必定落地落实。

——一套社会治理体制作保障。“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中国建立70年以来的大量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协调各方成大事。近70年来,我们遇到多少难事、险事、急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都一一化解了么?相反地,在西方所谓的多党制下,多少难事难倒执政党?近期美国政府多部门关门“停摆”快一个月,就是典型的说明。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党的领导下,由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完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再提升,还能怀疑吗?

——一个社会治理共同体为要义。“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大量事实证明,千难万难,群众参与就不难;千事万事,群众支持就没事。完善社会治理、提升百姓安全感,只要发动群众,吸引群众参与,就有了伟力。很多城市的居民小区,都有戴红袖章的志愿者维护秩序和安全,这就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一种形式。建立这种共同体,还要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改进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工作,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一个打击黑恶势力的目标不放松。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人民安全。不除不能平民愤。这几年来,党和政府加大打击力度,许多作恶多端、危害四方的黑恶团伙被打掉,但仍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特别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一支队伍高素质政法队伍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应该说,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支队伍的呵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从央视收视率很高的《等着我》节目中,可以看出政法队伍为人民所付出的辛劳;城市里的交警,无论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他们都无所畏惧地维护着交通秩序。广大干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加之各级党和政府,对这支奉献队伍给予很好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有了这样一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作后盾,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就一定能够得到提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