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顿珠

尼玛顿珠

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

摘要:尼玛顿珠是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他,对过去的苦日子记忆犹新:村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劳动技能差,日复一日靠放牧维持生计。

1

尼玛顿珠在拉萨接受记者采访(1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宸 摄

“牧业改革3年,群众收入翻番,全村整体脱贫。”说到村里的变化,54岁的尼玛顿珠脸上挂着笑意。

尼玛顿珠是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在村里长大的他,对过去的苦日子记忆犹新:村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劳动技能差,日复一日靠放牧维持生计。

在上级部门帮助下,2015年底,尼玛顿珠与村民商议确定了牧业改革方案:成立合作社,根据草场载畜量确定牲畜总数量,统一安排劳动力生产,从放牧中解脱出来的村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改革后,抢古村引入了产毛量和产奶量更高的牛羊品种,牲畜出栏数量和畜产品产量直线上升。为解决畜产品销售渠道问题,合作社统一收购村内的酥油、奶渣、酸奶、羊毛等畜产品,安排有文化的人与县里公司对接统一销售。

改革后,许多村民们从牧场中解放了出来,尼玛顿珠组织村内的富余劳动力组建了施工队,办起了农机修理厂、茶馆和商店,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2017年,合作社收入近380万元,人均纯收入近1.5万元,全村脱贫。

为让群众就业渠道更广,尼玛顿珠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学习使用挖掘机等设备。村民那玛到内地学习,回来后不仅熟练掌握了常用机械,还带了几个徒弟,村民掌握技能后,致富热情越来越高。

考虑到教育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的重要手段,尼玛顿珠和村民们商议,拿出一定的收入给学生分红,鼓励群众将孩子送到学校,目前村内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此外,村内的孤寡老人和无劳动力者,每年也都能享受到一定分红,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我们赶上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尼玛顿珠深有感触,“以前村民出去只能走土路,现在油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前年轻人想学技术没门路,现在政府出钱帮助培训技能。这是我们改革能成功的基础。”

“作为书记,我有责任带领大家富起来。”尼玛顿珠说。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