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深情书写普通劳动者

路遥:深情书写普通劳动者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完成于20世纪80年代的著名长篇小说,它以现实主义的笔触,生动刻画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后1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普通奋斗者的形象。其作者,便是著名作家路遥。

路遥,原名王卫国,1949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王家堡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8岁时,他被过继给大伯,迁往百里外的延安市延川县郭家沟村居住。当时人们的生活普遍艰苦,但路遥的养父母还是咬紧牙关,凑齐学费,送他上了学。

1969年,追求进步的路遥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他与谷溪等人创办了《山花》文艺小报,并在上面刊登《伏胜红旗》《基石》等多篇自己的早期作品。在文学界崭露头角、小有成绩后,路遥被推荐到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在那里,他不断汲取文学养分,为日后的文学腾飞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

改革开放后,年轻的路遥把艺术创作的目光投向变革中的现实生活,并开始关注青年人的情感与命运选择。他先后用时3年、三易其稿,创作出中篇小说《人生》,最终发表在《收获》杂志1982年第3期上。《人生》甫一刊出,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力激发了当时的年轻人关于“祖国命运和人类前途”的人生思考与选择。两年后,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人生》上映,其影响力持续发酵,也深刻改变了路遥的命运,使他跻身著名作家行列。

然而,路遥并未沉溺于鲜花和掌声,而是决心在创作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为此,他认真研读了近百部国内外文学作品,认真翻阅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以了解正在构想中的作品所涉及的时代背景和重大事件。为了深入生活,他提着装满书籍资料的大箱子,回到陕北,回到他热爱的黄土地,在铜川矿务局鸭口煤矿下矿井,并走进群众,了解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所盼。在有了充分的准备之后,路遥便辗转于铜川陈家山煤矿、榆林宾馆、甘泉县招待所等地,开始了长达3年艰苦而漫长的《平凡的世界》的写作历程。

1986年年底,《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发表于《花城》杂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小说并没有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面对逆境,路遥毫不气馁,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学理念和写作手法。终于,在他的坚持下,《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别于1988年和1989年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自此,这部跨越3个年头,凝结着路遥6年辛劳汗水的100余万字长篇巨著终于问世,并深深地镌入中国当代文学史和中国人的精神生活。1991年,《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第二年11月,路遥因病英年早逝。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是路遥一生的信念。2018年12月,他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他深情描绘普通劳动人民,用作品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人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积极投身时代洪流,奏响了一曲时代乐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