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财政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

一、2018年依法行政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xx市依法行政条例》,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完善财政管理制度 

制定出台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文件。一是优化xx区、xx开发区财政收支划分管理,实行“两个金库、一本预算、一本账”预算管理模式,理顺财政资金运作,强化资金统筹。二是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制定了《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办法》《区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三是统一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程序,修订了《区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四是加强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制定了《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管理办法》《区集中核算单位报账业务指引》。五是加强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定了《区预留银行印鉴管理办法》《区银行票据管理办法》。六是严把支出审核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制定了《缓付、拒付告知制度》。七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提高评审效率,制定了《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办法》,将财政评审项目的送审起点金额由10万元统一调整为100万元;制定了《财政投资评审项目任务分配办法》《区财政投资评审复核考核办法》《区管线迁改项目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指引》,规范财政投资评审管理。 

(二)依法推进政府采购 

一是依法处理采购投诉事件。受理7宗政府采购投诉事项,依法依规展开调查取证,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二是妥善处理采购信访事项。受理4宗政府采购信访,依法依规完成调查回复工作。三是严格政府采购监管。严格审核政府采购预算,杜绝无预算、超预算采购,加强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实现“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四是提高采购代理行业整体从业水平。开展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活动,成立检查工作组,通过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对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责令整改。 

(三)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 

全年共开展办理代理记账许可证审批21项,所有审批事项均未超过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ISO规定压减50%后的时限要求。根据政务服务“十统一”要求,重新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确保线上可在线查询、申办的事项与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办理事项保持一致。 

(四)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管 

有序组织开展各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完成17项区安排的财政监督检查事项。2018年财政监督检查内容包括:对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会计信息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努力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开展财政收入监督检查,促进财政增收;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开展房产出租情况检查,加强非税收入和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开展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督查,规范建设资金管理;开展扶贫资金检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财政内部监督,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政内部管理水平。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持证执法,确保执法主体合法,积极组织参加区统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了相关人员责任的依法行政意识。 

(六)加强财zd治宣传 

制定普法清单,将《xx市依法行政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财政干部普法学习范围,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学习培训,参加xx普法宣传活动,举办依法行政培训会、政府采购专题培训会、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班,组织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及干部学法考试。 

(七)其他工作 

完善公众监督有关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处理12345热线工单24宗。严格落实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一年来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二、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把财政审核、监督关;三是创新普法形式,继续组织全区预算管理、基建财务、政府采购等培训,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